公告栏

Bulletin board

公告栏

MENU

第六届东亚生物圈保护区培训班暨五大连池国际研讨会 “生物圈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

时间:2015-05-12

2015年5月20-30日,五大连池

举办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东亚生物圈保护区秘书处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

五大连池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哈尔滨分中心

中国人与生物圈计划国家委员会

赞助单位:

韩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KNCU)

韩国环境部

技术支持单位: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背景:

东亚生物圈保护区网络(EABRN)的建立,是为了加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成员国之间关于实施生物圈保护区行动计划方面的合作。基于东亚生物圈保护区合作性科学研究的成功经验,EABRN于1995年正式建立。该网络有五个创始会员国:中国、朝鲜、日本、蒙古和韩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分别于1998年和2011年加入。从2003年起,EABRN秘书处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

EABRN是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与生物圈(MAB)计划的区域性网络,其合作重点内容涉及三个方面:生态旅游、生态保护政策和跨界合作。EABRN推动生物圈保护区和管理机构间的信息交流,并定期召开地区会议讨论其共同关注的问题。它同时也提供了一个促进培训和点对点合作的机制。

1994年至今,EABRN已经召开了13次网络会议,以研讨会的形式,为专家和生物圈保护区管理者提供了交流生物多样性保护经验的良好契机,特别是执行《塞维利亚纲要》《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章程框架》和《马德里行动计划》的经验。会议也向成员国展示了合作性科学研究的成果。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简称“HIST”),由中国科学院于2007年5月提议建立,2009年10月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5届大会批准,并于2011年4月获中国国务院正式批准。2011年7月24日,该中心在北京正式成立。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基于空间技术的世界遗产研究机构,依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建设(简称“遥感地球所”)。遥感地球所为中国科学院下属的研究机构,拥有密云、喀什、三亚三个地面接收站,实现了我国全部和亚洲70%疆土卫星数据的实时接收;具有全天候的飞行作业能力,搭载航空相机、成像光谱仪、成像雷达等十多种机载遥感器。这些都为HIST利用空间技术开展世界遗产和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监测和保护工作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HIST研究重点之一就是为UNESCO成员国在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管理和保护提供空间技术支持,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第六届东亚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培训班暨五大连池国际研讨会:

EABRN特别关注生物圈保护区管理者的能力建设。至今为止,已经在2004年、2006年、2009年、2011年和2012年先后开展了五届EABRN的培训课程,重点关注地理信息系统(GIS)在生物圈保护区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2004年8月,“第一届东亚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培训班”以“GIS在生物圈保护区的应用”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举办。

2006年12月,“第二届东亚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培训班”以“空间技术在生物圈保护区的应用”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举办。

2009年3月30日--4月10日,“第三届东亚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培训班”以“空间技术在生物圈保护区的应用—气候变化的影响”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和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举办。

2011年4月11日--22日,“第四届东亚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培训班”以“空间技术应用以及生物圈保护区的管理”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和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举办。

2012年7月10日-16日,“第五届东亚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培训班”以“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的生物库存和数据库建设”为主题,由中国科学院生物多样性委员会、国际生物多样性计划中国委员会、长白山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中国人与生物圈计划国家委员会共同举办。

第六届东亚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国际培训班暨五大连池国际研讨会:

“第六届东亚生物圈保护区网络培训班暨五大连池国际研讨会”以“生物圈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ESBRN秘书处、HIST及其哈尔滨分中心、五大连池管委会以及中国生物圈国家委员会共同举办,时间为2015年5月20日-30日,地点在中国黑龙江省五大连池生物圈保护区。

本次培训班期间,参加培训的学员、讲师、政府官员、科研工作者等将围绕“生物圈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工作研讨。

培训内容:

培训课程旨在共享和加强生物圈保护区的管理经验和能力,主要培训内容包括:区域规划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生物圈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成员国之间对生物圈保护区管理保护经验交流、无人机实操等内容。此次培训将促进生物圈保护区及其周边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合作研究,加强东亚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并鼓励进行国际和区域合作。重点对空间技术的应用,生物圈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等展开培训。

教学形式:

课程期间,主要通过讲座和报告的形式展开培训,同时通过实地考察交流学习心得。学员可以与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非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区域培训学校(ERAIFT)、韩国以及HIST等国际专家进行交流。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培训还邀请了无人机行业翘楚——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参与,利用其无人机对五大连池现场进行航空遥感数据采集,展示无人机在生物保护区管理中的应用。大疆创新以“未来无所不能”为理念,致力于成为全球飞行影像系统先驱,已占据全球无人机半数以上市场份额,客户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

师资力量:

教学人员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及驻华代表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区域培训学校(ERAIFT)、韩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HIST、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五大连池管委会以及其他国际、国内专家等。

参会人员须知:

-语言:

培训课程语言为英语。学员要求具备良好的书面英语和口语表达能力。

-食宿:

培训期间,培训班将为学员提供食宿费用。

-住宿:

两人一间标间。基本住宿条件包括:热水、浴室、无线上网等。

-用餐:

提供一日三餐。

-保险:

所有培训学员来华期间办理健康、医疗、意外事故或任何其他与健康相关的保险。培训班不为学员提供类似保险服务。

联系人:

UNESCO驻华代表处自然科学部门

项目助理:杜阳

北京市建国门外外交公寓5-153,邮编:100600

电话:+86-10-6532 2828分机136

传真:+86-10-6532 4854

电邮:y.du@unesco.org

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

业务主管:霍斯佳

北京市海淀区邓庄南路9号,邮编:100094

电话:+86-10-82178911

传真:+86-10-82178915

电邮:hist@raid.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