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31个世界遗产面临严重气候变化威胁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6-06-12

52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以及忧思科学家联盟(UCS)在巴黎联合发布题为气候变化下的世界遗产与旅游业的报告。报告指出,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威胁世界遗产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报告列出了位于29个国家的31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它们大多由于气温上升、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多发气象灾害、日益严重的干旱现象以及更长的野火季而变得脆弱。

这份报告参考了经过专家评议的科学文献、技术报告,以及各国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交的国内遗址评估报告。报告全面分析了13个遗址,以展示气候变化对遗址造成了哪些影响,影响的方式如何。比如,在对自由女神像的研究中,飓风“桑迪”的影响得到了详细探讨,海平面上升增加了飓风的破坏力。其他的案例还包括意大利的威尼斯及其泻湖、厄瓜多尔的加拉帕格斯群岛和日本的知床公园等世界遗产。

“在全球层面,我们需要更好地了解、监控以及应对环境变化对世界遗产造成的威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希特·罗斯勒(Mechtild Rossler)说,“正如报告所强调的,实现巴黎气候峰会提出的目标,将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以内,将对保护世界遗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报告主要撰写人、忧思科学家联盟气候与能源项目副主任亚当·玛卡姆说:“目前,气候变化对世界遗产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复活节岛上的一些塑像正面临被海水淹没的危险。许多重要的珊瑚礁,比如西太平洋新咯里多尼亚海岛的珊瑚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珊瑚白化威胁。气候变化甚至会使一些世界遗产逐渐失去价值。”

世界遗产必须具备“突出的普遍价值”,因此,报告建议,世界遗产委员会在将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前,应该认真考量气候变化是否会对入选景点产生潜在威胁。另外,这份报告给政府机构、旅游业和遗址管理者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它强调,这些遗址本身就是人类应对极端天气的历史信息宝库,遗址所包含的考古数据也许可以为政策制定者提供参考。各国政府、私营单位和游客也需要通力合作,减少碳排放,使世界上最珍贵的文化和自然资源免受旅游活动影响。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