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白春礼院长、索安副首相视察HIST“吴哥环境遥感”项目工作站

时间:2016-03-23

应柬埔寨吴哥世界遗产管理局邀请,白春礼院长一行于近日访问柬埔寨,视察依托我所建设的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吴哥环境遥感”项目工作站。3月22日下午,白院长一行在“吴哥环境遥感(REAS)”项目工作站,听取了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及其团队利用空间技术对吴哥遗产地研究成果的汇报,问询了项目进展有关情况,肯定了REAS项目工作,对当前和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并作出指示。

接着,柬埔寨副首相索安在APSARA总部大楼会见白院长并进行工作会谈。索安副首相对HIST开展的“吴哥环境遥感”项目给予高度赞赏,认为项目对吴哥世界遗产周边环境的适时监测,为APSARA管理和保护吴哥及其周边环境,提供了有效的决策支持;对HIST科研人员在吴哥环境变化的研究、对APSARA专业人员的培训等给予积极评价。他表示,HIST的工作显示了空间技术大有可为,希望HIST与APSARA第一期(2013-2016)合作结束时开展第二期的合作。建议二期合作从吴哥世界遗产扩大到柏威夏寺世界遗产及其它计划申请的世界遗产,并欢迎利用APSARA总部国际会议中心、专家公寓等良好设施,组织开展国际研讨会和国际培训班,加大对柬埔寨年轻人才的培养。最后,他提出,柬埔寨政府支持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通过HIST在柬埔寨的工作平台,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做出共同努力。

白院长对索安副首相的热情接待和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表示感谢,对索安副首相和APSARA在“吴哥环境遥感”项目立项、执行过程中所给予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并为项目提供专门楼房作为工作站给予高度评价;完全赞同在第一期合作的基础上,拓展第二期合作,将合作内容与合作范围拓展至柬埔寨境内其他重要遗产。他并提议,柬埔寨政府和APSARA可利用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安排青年专家到遥感地球所、HIST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参加短期技术培训。白院长的提议受到了索安副首相的积极呼应。索安表示将积极推荐青年人才申报奖学金,增强柬埔寨在空间技术领域的能力建设。

会谈结束后,白院长邀请索安副首相一同视察了“吴哥环境遥感”项目工作站,观看了本项目成果视频、用无人机数据制作的吴哥茶胶寺、APSARA总部和有关水利工程的三维图像,还观看了虚拟卫星地面接收站运行情况的演示。索安对项目成果给予了积极评价,并期望此类工作能得以不断加强。视察结束后,索安副首相宴请了白院长一行及HIST代表。

3月23日,在HIST负责人和APSARA工作人员陪同下,白院长一行对REAS研究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HIST下一步如何充分利用好中国科学院的空间科技和其它相关资源、更好地配合UNESCO和中国政府开展对吴哥世界遗产和柬埔寨境内其它重要遗产的研究工作提出新的要求。

吴哥遗产地是UNESCO重点关注的世界文化遗产。柬埔寨战后UNESCO组织了19个国家开展该遗产地的修复与保护工作,经过20年的工作,在遗产地保护从修复转向环境治理的重要阶段,HIST应邀用空间技术开展监测环境研究工作,并启动REAS项目。REAS是HIST开展的第一个重要国际项目,柬政府专门提供一独栋小楼作为项目研究、办公地,项目同时得到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专项支持。首期研究为2013-2016年,内容包括对吴哥世界遗产周边5000平方公里的环境、水利水文、土地利用、城镇扩展、森林砍伐及地面沉降进行监测、研究,并开展国际培训等,项目成果受到柬埔寨政府和UNESCO的充分肯定和赞赏。

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局长等全程陪同白院长视察。
 
座谈现场
 
郭华东介绍REAS项目
 
白院长向索安副首相赠送遥感图像
 
合影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