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获得2016年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运行二等奖

时间:2016-10-28

在2016年10月27日至28日举办的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运行年会综合运行奖评审中,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获得二等奖。这是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继2014年、2015年获得综合运行一等奖以来,连续三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综合运行奖。 

该奖项从运行、成果、管理3个方面分别对各设施的年度工作进行评价。2015年,地面站新增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NPP、Pleiades-1A、Pleiades-1B等4颗国内外卫星任务,实现了共计20颗国内外卫星数据的高质量接收运行;通过一系列国家重大项目的建设,有效提升了遥感卫星地面站设施的地面系统能力,数据接收系统关键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地观测数据共享计划”稳步推进,满足了全国用户对卫星遥感数据的迫切需求,积极开展国内外灾害遥感监测等应用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获得广大用户好评。  

2015年,在以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为代表的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卫星的工作中,地面站的数据接收系统,作为整个卫星工程中连接从天到地的关键环节,圆满完成了卫星科学探测数据的接收和卫星的在轨测试任务,系统的各项功能和性能优异,运行稳定可靠,体现出了世界领先的卫星地面系统的水平。 

地面站成功接收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首批科学探测数据
至2016年年底,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将拥有5个接收站点——密云站、喀什站、三亚站、西南站、北极站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