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六年期评估获积极评价

时间:2016-12-20

2016年12月20日-22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委派,英国诺丁汉大学S. Marsh教授对依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的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展开了为期3天的评估。

首先,Marsh教授于12月20日先后参观了遥感地球所站网运行系统、航遥中心、快视系统和密云卫星地面站等,并与HIST负责人进行了工作交流,对遥感地球所的科研环境和技术设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12月21日则是评估最关键一天,HIST组织了评估汇报会,由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亲自主持,安排常务副主任洪天华作综合汇报,报告了HIST自2011年7月成立以来所开展的国际国内科研合作项目、国际培训、国际会议及其它国际活动,所取得的成就,达成的结论和未来的建议;接着,王成研究员报告了“吴哥环境遥感”项目的背景、内容及取得的成果;之后,陈富龙研究员就“中意文化遗产智能管理试点”项目、王心源就“气候变化对世界遗产的精细化观测与认知”项目、于丽君副研究员代表聂跃平研究员就“中华文明探源项目”等作了工作汇报;最后,陈方研究员结合空间减灾、数字丝路等内容作了报告。通过上述报告,评估专家对HIST所经历的历程、取得成就、存在的不足、未来发展的潜力,均有了较为清晰的了解。

当日下午,安排了评估专家与HIST国内合作伙伴之间的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国UNESCO全委会秘书处、国家文物局、科技部、中国“人与生物圈计划”国家委员会秘书处、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以及科技部、水利部和中国工程院辖下的其它UNESCO二类中心代表。与会代表结合与HIST联系和合作经历,高度评价HIST已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了HIST的领导力、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和热情,给评估专家留下了良好的印象。

临行前,Marsh教授向郭华东主任和HIST骨干团队反馈了此次评估的基本情况,对HIST在过去近6年的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HIST达到、甚至超过了4项指标中的3项;而涉及数据库的指标,虽然还存在着不足,但认为此项指标原先定的目标过高,不可能在第一个6年期完成,需要在第二个6年期加以调整,并逐步得以实现;专家还着重提到了黄山对话会等国际会议的主办,将建议UNESCO给予更多的支持;专家还建议HIST加强与欧空局之间的合作,获取并使用Sentinel 3的卫星数据;增加科普类文章的发表等。此外,他还对遥感地球所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最后,他表示,评估结果将是积极地、肯定的,期待HIST能在下一个六年中取得更大进步,成为国际闻名的世界遗产空间技术研究机构。

背景:根据UNESCO关于二类中心的综合战略及与我国政府(由中国科学院代表)签署的协议规定,UNESCO需在HIST运行6年期满前半年对HIST进行一次综合评估,评估结果将决定HIST能否进行第二个6年期的运行。HIST于2011年7月成立,至今已运行5年半。Marsh教授的评估报告将于2017年2月提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并将于明年春季在UNESCO执行局会议上进行审议,结果将决定UNESCO是否与中国科学院续约,继续第二期6年的合作。

评估专家与HIST工作人员座谈

21日评估汇报会

21日下午座谈会

合影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