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代表团参加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 并拜会 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主任

时间:2016-07-22

2016年7月10日—7月16日,HIST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洪天华率HIST代表团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加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0届大会。

大会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土耳其副总理Numan Kurtul⁃mu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Irina Bokova、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主席Stanley Mutumba Simataa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土耳其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本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Lale ülker主持。

会议首先审议了UNESCO世界遗产中心及其三大专业咨询机构——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国际文化财产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的年度工作报告;接着审议存有问题的世界遗产保护状况和濒危世界遗产保护改进情况;最后审议各国新提名的世界遗产,共批准21处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文化遗产12项、自然遗产6项、混合遗产3项,使世界遗产总数达到1052处,分布在165个国家。我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和湖北神农架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由于土耳其发生军事政变,对会议环境造成安全上的威胁,世界遗产委员会决定于7月18日终止会议,未完成审议的议题将于10月份在巴黎UNESCO总部继续开会审议。

会议期间,洪天华等约见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主任Mechtild Rossler女士。这是Rossler担任世界遗产中心主任后经历的第一次世界遗产大会,工作压力非常大,但她仍然抽出时间接待了HIST代表团。洪天华向她简要报告了HIST一年来的工作情况,特别是2016年9月即将举办的第二届“UNESCO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的筹备情况。她对HIST已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HIST今后能对面临风险的世界遗产地、濒危世界遗产地和世界遗产教育三个重点优先领域开展工作,充分发挥空间技术的作用。关于黄山对话会,她抱歉因其它安排无法亲自参加,但明确表示支持,已指定代表届时参加会议,并预祝黄山对话会取得圆满成功。

此外,代表团还同ICOMOS副主席Grellan Rouke先生、IUCN专家禹倾植教授、ICCROM负责能力建设的Gamini先生及其他世界遗产专家进行了广泛的工作交流;参加了由世界遗产中心组织的UNESCO遗产类二类中心及合作伙伴交流会议。

此次会议中,HIST独立完成的索罗门群岛-东轮内尔岛濒危世界遗产监测项目情况,已明确写入会议文件中;尤其值得肯定的是,有关丝绸之路-天山廊道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状况报告中,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两国均主动提议,请HIST参与该世界遗产在上述两国境内部分的监测,展示了对HIST的充分信任。

访问教授N.Ishwaran、哈尔滨分中心副主任曾昭文等作为代表团成员参加了本次世界遗产大会。

代表团合影

大会现场

与世界遗产中心主任会晤

同IUCN专家、住建部代表交流

同ICCMOS副主席等专家进行交流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