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主办东伦内尔岛濒危世界遗产协调会

时间:2016-02-15

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中心委托,依托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AIR)建设的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简称“HIST”)于2016年2月1-2日在三亚主办了所罗门群岛东伦内尔濒危世界遗产协调会,就东伦内尔濒危世界遗产在保护、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进行了商讨。参加协调会的有UNESCO世界遗产中心和所罗门群岛政府主管部门及东伦内尔岛世界遗产的代表,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的世界遗产专家和遥感地球所的专业人员。

会议由项目负责人、HIST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洪天华主持,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代表Robert Casier就东伦内尔世界遗产保护出现的问题及如何将其移出濒危世界遗产名录、从而恢复到正常世界遗产名录的思路向会议作了报告;所罗门群岛环境、气候变化及减灾部环境司领导Tia Masolo则介绍了东伦内尔世界遗产的保护现状、存在问题及面临的挑战,并表示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尽快改善管理,早日将东伦内尔移出濒危世界遗产名录;AIR专业人员王猛猛代表其专业团队,根据东伦内尔岛2000-2015年的多源卫星数据和2015年高分数据,分析了伦内尔全岛,尤其是西伦内尔岛2015年土地覆盖情况和2000至2015年的植被覆盖变化,客观地反映了西伦内尔岛在过去10几年中森林退化、道路建设等情况;澳大利亚专家Tony Charters则从生态旅游角度,说明了发展生态旅游对保护和管理东伦内尔世界遗产的重要性;英国专家Andrew Bell强调了东伦内尔世界遗产地和西伦内尔之间建立有效缓冲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报告之后,洪天华与HIST特聘研究员NatarajanIshwaran主导了会议讨论。与会代表就伦内尔岛的森林砍伐、基础设施建设、矿产开发、物种入侵、生态旅游、改进措施等各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达成了共识。会议将于2月底、3月初形成报告,提交UNESCO世界遗产中心。

伦内尔岛是位于西太平洋所罗门群岛最南端岛屿,南部三分之一为东伦内尔岛。伦内尔岛是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环礁的岛屿。它是太平洋上最大的岛屿湖(15,500公顷),并包含许多崎岖的石灰岩岛屿特有物种,物种丰富。伦内尔岛是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由于西伦内尔岛的森林遭到大量砍伐及基础设施的扩建,使岛屿的生态系统受到破坏,东伦内尔岛世界遗产因而受到极大影响,并于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

为督促并帮助索罗门群岛政府改善东伦内尔世界遗产的保护与管理,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从荷兰政府获得一笔信托基金,专门委托HIST利用空间技术的优势,为伦内尔岛的地物变化情况提供监测服务,并将2015年的高分图像作为基准图像,以便更好地监测和分辨伦内尔岛今后出现的变化。

会议现场

合影

参会人员参观AIR三亚园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