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洪天华出席太平洋世界​遗产未来行动计划会议

时间:2015-12-07

     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主任Rossler女士的邀请,HIST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洪天华于2015年12月1-4日出席了由UNESCO世界遗产中心主办、斐济国家博物馆承办的“太平洋世界遗产未来行动计划(2016-2020)区域会议”。会议旨在讨论并制定太平洋岛国世界遗产未来5年行动计划。参加会议的有来自UNESCO世界遗产中心、UNESCO驻阿皮亚(萨摩亚)办事处及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基里巴斯、密克罗尼西亚、汤加、马绍尔群岛、库克群岛、所罗门群岛、帕劳、瓦努阿图等十余个太平洋岛国代表,UNESCO世界遗产三家咨询机构——IUCN(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COMOS(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和ICCROM(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的代表,世界遗产二类中心代表,等等。

     会议于12月1日开幕,由斐济国家博物馆负责人Mere Ratunabuabua女士主持,世界遗产中心代表原口幸子女士、UNESCO驻阿皮亚办事处代表高桥晓女士分别致辞,说明召开此会的目的及要达成的目标;太平洋各岛国代表分别作报告,介绍本国申遗、遗产保护、面临挑战及未来举措等;IUCN、ICOMOS和ICCROM等三个世界遗产咨询机构代表则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太平洋岛国在世界遗产提名与保护、能力建设等方面的情况及需要注意的事项。

     作为UNESCO二类中心的代表,洪天华介绍了HIST的职能、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工作中的应用、与太平洋岛国合作的前景等,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各岛国代表纷纷表示愿与HIST建立联系,并希望HIST能用空间技术为岛国世界遗产的监测和保护提供技术支持,为其能力建设提供帮助。

     之后,会议就“未来行动计划”草案进行讨论、修改并最终基本定稿,拟提交2016年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行动计划”包括背景情况、面临挑战、目标与主要行动等部分。

     这是UNESCO世界遗产中心第一次邀请HIST参加其区域性战略行动计划会议,体现了HIST在UNESCO的显示度和重要性。通过参加会议,洪天华同与会代表,尤其是小岛国代表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了解了其在世界遗产工作中的现状、面临的困难及未来的设想,建立了友谊,不仅宣传了HIST,还为“行动计划”的制定做出了贡献。这是HIST代表第一次与南太平洋岛国世界遗产领域代表进行的接触,可为HIST未来与上述岛国进一步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合作奠定强有力的基础。


参会人员合影


斐济习俗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