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空间技术应用于世界遗产学术报告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3-12-19

    2013年12月9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主办的“空间技术应用于世界遗产学术报告会”在中科院遥感地球所三亚园区召开。
    学术报告会旨在增进HIST国内外理事与HIST和AIR科研人员之间的学术交流。澳大利亚空间信息合作研究中心(CRCSI)首席执行官Peter Woodgate博士、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ISPRS)代表Mario Hernandez博士、意大利锡耶纳大学Stefano Campana教授、南非开普敦大学Heinz Ruther教授等HIST国际理事,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曹京华、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城建司世界遗产与风景名胜管理处处长左小平等国内理事代表,CODATA执行主任Simon Hodson博士,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洪天华、副主任王心源、王长林、聂跃平、副秘书长刘洁及众多科研骨干出席了会议。
    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分会,上午的分会由Peter Woodgate教授及吴炳方研究员共同主持, Heinz Ruther教授及王长林研究员共同主持了下午的分会。
    曹京华局长为此次会议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目前中国科学院面临的发展和挑战,并提到,世界遗产是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其可持续发展面临巨大挑战,而空间对地观测技术是世界遗产监测和管理的重要技术与有效手段。因此,要利用中国科学院的优势和各位专家的智慧,为UNESCO世界遗产空间技术研究事业做出积极的贡献。
    紧接着,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在介绍了HIST成立背景、依托机构及其科研实力,对目前HIST与吴哥世界遗产管理局(APSARA)合作的国际项目“吴哥遗产地环境遥感”进行了总体介绍,展示了目前HIST利用空间技术在吴哥地区开展植被、水资源、地面沉降动态监测的研究成果,以及吴哥遗产地数据库和三维虚拟演示平台的建设进展等。这些成果已在12月4日第22届吴哥世界遗产国际协调委员会(ICC)和12月5日第三届吴哥世界遗产政府间国际会议上受到广泛关注。
    之后,围绕“空间技术应用于世界遗产”这一主题,王心源、王成、陈富龙、何国金、范湘涛、吴炳方、付碧宏、毕建涛、刘传胜、于丽君等科研代表,Woodgate博士、 Ruther教授、Hodson博士、Campana教授等国外代表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内容涵盖光学遥感、微波遥感、卫星遥感、航空遥感、虚拟现实技术、数据库技术等空间信息技术应用于国内外遗产地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会议还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中的作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此次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它汇聚了国内外空间技术、世界遗产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和学者,对HIST未来发展及战略计划制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