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吴哥环境遥感项目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时间:2013-12-18

应柬埔寨吴哥世界遗产管理局(APSARA)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金边办事处的邀请,12月3日至5日,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主任、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郭华东一行5人应邀出席了在柬埔寨暹粒召开的第22届吴哥世界遗产国际协调委员会(ICC)技术委员会和第20届ICC全会以及第三届吴哥世界遗产政府间会议。来自20余个国家的400多名政府机构代表、国际组织和基金会代表以及相关国际专家和学者与会。

12月4日,第20届ICC全会开幕,柬埔寨索安副首相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全会重点关注利用新技术和新方法开展吴哥遗产地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郭华东应邀在全会上作题为《吴哥环境遥感——为了吴哥的未来》的大会报告。报告介绍了自今年6月HIST与APSARA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中方项目组利用空间技术在吴哥地区开展植被、水资源、地面沉降动态监测的研究成果,以及吴哥遗产地数据库和三维虚拟演示平台的建设进展等。吴哥环境遥感项目首次提出了综合利用多源遥感和基础地理数据,监测吴哥遗产地及周边环境要素近40年的时空变化特征,构建吴哥遗产地空间信息数据库和交互式三维可视化信息管理系统,服务于吴哥遗产地可持续发展。该报告与大会主题“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吴哥”契合,展示了空间技术对吴哥世界遗产保护的重要作用,阐述了项目未来发展和预期目标。该报告得到了柬方政府和APSARA的高度肯定,受到了UNESCO世界遗产中心、UNESCO驻金边办事处和中国驻柬使馆的好评,同时受到与会代表的广泛关注。

第三届吴哥世界遗产政府间国际会议于12月5日开幕,柬埔寨副首相索安主持会议,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开幕上作重要讲话。大会以未来十年展望为主题,分别就新技术、能力建设、公共教育、新机遇及未来发展等方面作报告。索安副首相在政府间会议上专门邀请中国科学院专家就空间技术在吴哥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发言,各国政府代表也纷纷围绕吴哥未来十年的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通过了《吴哥宣言》,《宣言》肯定了过去二十年来国际社会对吴哥世界遗产保护取得的显著成就,强调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在吴哥保护中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未来十年对活态遗产吴哥的可持续发展和综合管理的需求,以及新技术和新理念等在吴哥未来保护中的重要作用等。本次全会是继1993年第一届(日本东京)和2003年第二届(法国巴黎)后的第三届政府间会议。

会议期间,专门设立了“吴哥环境遥感项目”技术展览。会后,HIST代表团一行在APSARA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柬埔寨政府无偿为双边合作提供的办公场所。

ICC技术委员会和全会是UNESCO围绕吴哥遗产地保护召开的年度工作会议,自1992年吴哥遗产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迄今已举办了20届,UNESCO为此成立了ICC常设秘书处。ICC会议的定期召开可以更好了解各国在修复重建工作的进展,解决吴哥修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多国在吴哥遗产保护中的合作。

HIST是UNESCO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基于空间技术的世界遗产空间技术研究机构,也是中科院第一个UNESCO研究中心,依托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建设,旨在利用该所的空间技术优势,为UNESCO及其成员国在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能力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郭华东应邀作大会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吴哥环境遥感技术展览

吴哥环境遥感技术展览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