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27座城市都为申遗忙 大运河申遗不只是杭州在战斗

时间:2013-07-18


 

大运河申遗,不是杭州一座城市在战斗。

大运河申遗,扬州是牵头城市,通州、杭州是京杭大运河南北两大端点,杭州负责整个运河申遗宣传片的制作,其他20多个城市也正在努力准备——这像一场战线长达1011公里的战役,正处在最激烈的阶段,哪个城市,都不敢松一口气。

要弄清申遗这回事,咱们首先得给中国大运河来个“解剖”。

长城和大运河

一撇一捺一个“人”

在古代农业社会里,像大运河这样的人类伟大杰作并不孤独,因为中国还有一个万里长城。

运河申遗专家说,智慧的古代人民为后人勾勒出了一个汉字“人”字:一撇是东西向的万里长城,一捺是南北向的大运河。

只不过,万里长城是静态的,早已失却了往昔金戈铁马的防御功能;而大运河则是活态的。

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工作人员说:“这次申遗的大运河,沿线人口占了全国的15%,沿线城市创造的GDP占了25%。对我国来说,大运河是正在使用的线性活态的文化遗产,不但是一条人工开凿的运河,还是文化线路和中国民族大融合的见证。”

万里长城,1987年就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相比“一撇”,这“一捺”申遗,足足晚了27年。

这“一捺”遗产

足足流经27座城

在地图上看,中国大运河既像“一捺”,也像一个倒过来的“封口Y”,它由隋唐、京杭、浙东运河组成: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到杭州;隋唐大运河,以洛阳为中心并和京杭大运河有部分重叠;浙东运河及其故道,西起杭州西兴古镇,东至宁波,与海相连。

国家文物局确定的大运河首批申遗点段,分布在8个省、直辖市的27座城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沧州、衡水;江苏省的宿迁、淮安、扬州、常州、无锡和苏州;浙江省的杭州、嘉兴、湖州、绍兴和宁波;安徽省的淮北和宿州;山东省的德州、聊城、泰安、济宁、枣庄;河南省的安阳、鹤壁、洛阳、郑州、商丘。

河道总长度1011公里。其中杭州段河道总长度约100公里。这27座城市的7月,将因为大运河而特别火热和忙碌:

扬州,正在进行申遗工作迎查动员会;

通州,公益宣传活动及大讲堂正在进行中;

天津,三岔河口、水趣园等运河遗产段点保护和环境整治正在按时间节点完成等……

如果大运河申遗是一场集体马拉松,目前已经进入团队冲刺的阶段。

大运河申遗

底气有四点

世界文化遗产这块金字招牌,很多国家都在努力争取,明年的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能突出重围吗?

首先咱们来科普一下——

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是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遗产委员会确认、人类罕见、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是全人类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及自然景观。

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评选标准共有六条。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工作人员认为,中国大运河符合其中的四条:

●天才的设想,是世界运河工程史上具有重要创造性的巨系统工程(符合标准Ⅰ);

●漕运这种已消逝的文化传统的独特见证(符合标准Ⅲ);

●世界运河史上的突出、独特范例,展现了农业文明时期人工运河发展的悠久历史阶段和巨大的影响力,代表了工业革命前土木工程的杰出成就(符合标准Ⅳ);

●中国自古以来大一统政治哲学思想的印证,影响了一批世界级城市的形成(符合标准Ⅵ) 。

当然,这4大价值还仅仅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文本》中的总结和提炼,在明年的遗产大会上,ICOMOS专家可能会在这个基础上修改。

不过,对于运河申遗的理由来说,四条已经太充分了,因为只需要符合其中1条价值,就可以成为世界遗产。

这次申遗的大运河,沿线人口占了全国的15%,沿线城市创造的GDP占了25%。

对我国来说,大运河是正在使用的线性活态的文化遗产。

一条河的申遗路

●2006年12月,大运河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正式启动。

●2007年9月,“大运河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办公室”在扬州挂牌成立。

●2009年4月,国务院牵头大运河申遗工作,正式建立省部际协商机制,标志着大运河联合申遗上升为国家的意志和行动。

●2012年6月,完成申报遗产点段的“四有”基础工作,即有保护标志,有保护区划,有保护管理机构,有遗产档案资料。

●2013年1月,正式申报文本送达世界遗产中心

●2013年7-8月,大运河申遗将迎接国际专家现场考察、评估。

●2014年6月,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将通过投票表决的方式,决定中国大运河是否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