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专访郭华东:中国将用空间遥感技术对吴哥遗产进行保护监测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3-07-01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主任郭华东

    新华网金边6月21日电 (记者 王其冰 李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郭华东在金边对新华社记者说,中科院遥感所专家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框架下与柬埔寨文物保护机构合作,利用空间技术对吴哥遗产保护情况进行监测。

    郭华东说:“这项工作就是利用空间的高度,从更大的范围监测吴哥遗址的环境变化,包括地下水水系及森林砍伐情况。”

    郭华东院士20日晚间在与柬埔寨副首相、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索安进行会面后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表示,柬埔寨方面表示同意中国科学实验飞机近期对吴哥地区进行数据采集和监测,用于对吴哥文化遗址进行保护。

    利用空间遥感技术对全球自然与文化遗产进行动态监测,是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框架下承担的国际项目。

    对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何最终选择中国科研机构承担这一项目,郭华东说:“中国国土辽阔,有5000年文化和先进的空间技术,非常适合承担这项工作。中科院遥感所经过多年争取,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在2011年成立了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框架下唯一的对世界遗产进行空间技术监测的机构。”郭华东同时还担任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主任、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主席。

    郭院士还告诉记者,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召开期间,中科院遥感所科学家对柬埔寨吴哥地区进行考察,并与柬埔寨文物保护机构阿布萨拉局就吴哥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保护问题签署备忘录:双方同意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将在未来几年针对吴哥的环境变化包括洞里萨水系泛滥及森林砍伐情况进行动态监测;中国专家将为柬埔寨阿布萨拉局工作人员提供科技培训;并与柬埔寨阿布萨拉局合作绘制吴哥遗址地图。

    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副主任王心源说,柬埔寨政府在世界遗产保护方面表现出强烈的合作意愿。

    柬埔寨副首相索安在私人官邸会见郭院士一行时表示,中国科学家帮助柬埔寨完成吴哥遗址地图绘制工作的决定非常重要,并对中国科学实验飞机将对柬埔寨进行监测表示支持。

    中科院遥感所是中国第二家参与柬埔寨吴哥古迹国际性保护与开发的国家级机构。1997年,中国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派出吴哥保护工作队参与吴哥古寺的维修复建工作,并于2006年完成了周萨神庙的修复工作。目前,中国吴哥保护工作队正在进行对茶胶寺的修复保护。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