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柬埔寨副首相会见遥感地球所代表团 HIST与APSARA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时间:2013-06-24

    6月20日下午,柬埔寨副首相索安在其官邸会见了正在柬埔寨出席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7届大会并对世界遗产地吴哥窟进行考察的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AIR)、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代表团。

    索安首先对代表团表示热烈欢迎,并高度赞赏HIST和AIR与柬埔寨吴哥窟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局(APSARA)开展的实质性合作,表示将对合作予以全力支持。他提出,吴哥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瑰宝,自1992年列入UNESCO世界遗产名录以来,在UNESCO的倡议和协调下,已有20余个国家参与其恢复重建,使吴哥窟得到了较好的保护。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吴哥窟周边的环境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如违章建筑不断增多,北部森林不断遭到砍伐,生态环境日益遭受破坏,使基于沙岩地貌的吴哥窟建筑面临地下水源告急(旱季)和洪水冲击(雨季)的双重威胁。为此他希望,在日前双方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基础上,HIST和AIR能对APSARA提供技术支持,利用卫星和航空遥感技术对吴哥窟周边的环境进行监测,希望AIR遥感飞机飞往暹粒,采集吴哥窟及北边库仑山、自北向南而流的暹粒河等三条河流流域、南边洞里萨湖的数据,为吴哥窟世界遗产的保护与管理提供决策依据,切实加强对吴哥窟周边生态环境的保护。他还希望,HIST和AIR能为APSARA培养空间技术方面的人才,并在暹粒市设立项目办事处,柬方愿为此提供独栋楼房作为办公场所。最后,他建议HIST尽快启动遥感项目,并在年底由UNESCO牵头、在暹粒举办的“第三届吴哥窟世界遗产保护大会”上展出研究成果,展现HIST和AIR的技术优势。

    遥感地球所所长、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感谢索安副首相百忙中会见代表团一行及对合作项目的大力支持,感谢APSARA对代表团访问和考察所做的周到安排,同时对HIST和AIR作了简要介绍。他表示,HIST将在双方所签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框架下以及在双方工作会谈的基础上,依靠中国政府和中国科学院的支持,尽快启动吴哥遗产地环境遥感项目。

    参加会谈的柬方人员有:索安副首相特别顾问、突尼斯世界文化遗产专家A. Beschaoush先生、UNESCO金边办事处文化主管P. Delangh先生、APSARA局长N. Bun先生及2位副局长。参加会谈的中方人员还有:HIST“外专千人”计划专家N. Ishwaran博士,HIST 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洪天华,副主任王心源、王长林研究员,副秘书长、AIR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刘洁,研究员王成等。

    郭华东一行是应UNESCO世界遗产中心和APSARA之邀,参加在金边举行的UNESCO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7届大会,研讨吴哥窟遗产地遥感合作并实地考察吴哥窟世界文化遗产及周边环境。6月14日,郭华东代表HIST与APSARA 局长文那烈(N. Bun)先生在柬埔寨部长理事会总部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柬埔寨有关部门代表、我国驻柬使馆李志工公参等40余人出席了签字仪式。之后在柬埔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举行工作会谈,就《备忘录》框架下开展合作的内容、方式等内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考察了库伦山、洞里萨湖及暹粒等吴哥窟周边环境。

    HIST是UNESCO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基于空间技术的世界遗产空间技术研究机构,也是中科院第一个UNESCO研究中心,依托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建设,旨在利用该所的空间技术优势,为UNESCO及其成员国在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能力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吴哥窟位于柬埔寨西北部,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1992年被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好吴哥窟,已成为柬埔寨政府的国家战略。近20年来,在UNESCO的斡旋下,共有20余个国家在协助柬埔寨政府恢复重建吴哥窟。然而,随着游客的增多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吴哥窟赖以生存的周边环境正遭受森林砍伐、无序移民和违章建筑等的挑战,河流流域与地下水均出现隐患,急需利用空间技术进行监测,而柬埔寨尚不具备空间技术条件和人才。为此,柬埔寨政府和APSARA均希望与HIST开展合作。

索安副首相会见AIR、HIST代表团一行并与郭华东所长握手


索安副首相与AIR、HIST代表团会谈


郭华东代表HIST与APSARA局长文那烈签署《合作备忘录》


代表团在库仑山实地考察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