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联合国专家现场评估洛阳申遗项目双申遗大考临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3-05-30

作为隋唐大运河的中心和丝绸之路东方起点之一,也是全国唯一同时参与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洛阳共有5处遗址点入选“双申遗”最终名单。

5处遗址点入选,洛阳是全国唯一同时承担“双申遗”任务城市

在中国地图上,大运河和长城是中华民族在亚洲东方镌刻的两条巨线,其中长城是一撇,大运河是一捺——巨大的“人”字,是华夏儿女在世界上树立的不朽的文化丰碑。

早在1987年,长城就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可同样是华夏儿女勤劳智慧象征的大运河,至今未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大运河是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和浙东运河的总称,全长3200公里。它流经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等8个省(市),沿线35个城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和钱塘江五大水系,是世界上开凿时间较早、规模最大、线路最长、延续时间最久,且目前仍在使用的人工运河,被国际工业遗产保护委员会列为最具影响力的水道。

作为我国2014年申遗项目,大运河申遗将于今年七八月正式接受联合国专家的现场评估。目前,经大运河保护和申遗专家委员会评审推荐,国家文物局日前正式确定了首批申遗点段,它们分布在8个省(市)的31个遗产区,涉及27段河道和58处遗址点,河道总长度1011公里。

“作为隋唐大运河的中心,洛阳共有两处遗址点名列其中。”市大遗址办主任王阁说,它们分别为回洛仓遗址和含嘉仓160号仓窖遗址。隋唐大运河通济渠——洛河隋唐洛阳城段则被确定为“后续列入项目”。

与此同时,丝绸之路申遗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作为东西方融合、交流和对话之路,横贯东西的丝绸之路,两千多年来为人类文明的共同繁荣和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2006年8月,国家文物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在新疆吐鲁番召开“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国际协商会议”,签署了《丝绸之路跨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吐鲁番初步行动计划》,丝绸之路跨国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正式启动。

经过几轮筛选,国内共有河南、陕西、甘肃、新疆等4个省(区)的22处遗址点入选首批申遗点名单(国外还有11处)。其中,作为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之一,洛阳共有3处遗址点入选首批申遗点名单,它们分别是汉魏洛阳故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和汉函谷关遗址。

王阁表示,作为隋唐大运河的中心和丝绸之路东方起点之一,洛阳不但有5处遗址点入选最终申遗名单,也是全国唯一同时承担大运河和丝绸之路“双申遗”任务的城市。

6月底前,规划编制、保护展示、环境整治等工作必须全部完成

王阁说,联合国专家实地考察评估后,将形成一个评估报告,该报告对大运河申遗和丝绸之路申遗将具有决定性作用。因此,首批申遗点的文物保护、环境整治等工作,必须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从这个意义上说,大运河和丝绸之路“双申遗”工作目前已进入最关键、最艰苦的攻坚阶段。

那么,“双申遗”都有哪些工作要做?据了解,主要包括编制保护管理规划、对重要遗址点进行保护展示、筹建专题性博物馆及整治周边环境等方面。

一是编制保护管理规划。在大运河申遗方面,去年5月,洛阳正式颁布《洛阳市大运河遗产保护规划(2011—2030)》;同年9月,《洛阳市大运河遗产保护管理办法》以市政府令的形式颁布,自2012年11月1日起施行。在丝绸之路申遗方面,洛阳积极配合文本、规划编制单位,完成了丝绸之路洛阳段首批申遗点汉魏洛阳故城遗址、隋唐洛阳城定鼎门遗址、汉函谷关遗址的申遗文本和相关管理规划的编制工作,并于今年1月正式公布。目前,这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是对重要遗址点进行保护展示,包括对文物本体的保护,以及展示棚建设、遗产围栏的铺设和界桩的安装等。目前,大运河、丝绸之路洛阳段申遗点的考古发掘、环境整治、保护展示、改造提升等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整个工作预计今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

三是筹建专题性博物馆。王阁表示,目前,洛阳正依托位于洛河北岸的清代建筑群洛阳山陕会馆,通过对其改造提升,将其打造成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以全面展示洛阳大运河遗产。该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基本完成。洛阳还将对洛阳博物馆现有的丝绸之路相关展览进行改造提升,全面讲述洛阳与丝绸之路的关系。

四是对各遗址点周边环境进行整治。“由于征迁难度大,这项工作是重点也是最大的难点,时间紧、任务重。”王阁表示。

五是对各遗址点的监测和档案资料库的建设,包括文物“四有”工作、资料的汇总及翻译等。

“最小干预”,重点消除各类隐患,保护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在大运河申遗和丝绸之路申遗过程中,通过一个个保护展示工程挖掘和展示各遗址点的价值,是此次“双申遗”主要工作之一。

“在处理保护与展示的关系上,要严格坚持世界遗产的‘最小干预’原则,重点消除威胁遗产本体安全和稳定性的各类隐患,维护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王阁表示,在搞好保护展示工作的同时,要特别注意过度景观化、园林化问题,不能为了一味追求观赏效果而破坏了文物本体。

“申遗只是过程和手段,保护才是我们的长远目标。”王阁说,大运河申遗和丝绸之路申遗涉及征迁、环境整治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希望各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和协作,更希望能得到全市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