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遥感地球所组建工作报告会举行 王钦敏副主席、白春礼院长作重要讲话

来源:遥感地球所   时间:2013-04-30

    2013年4月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组建工作报告会在京举行。来自发改委、科技部、国土资源部、国防科工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文物局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孙鸿烈、曾庆存、欧阳自远、李德仁、童庆禧、薛永祺、姚檀栋等院士,中科院机关、兄弟单位与高校,及国际组织代表、国际知名科学家等近600人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际欧亚科学院王钦敏院士,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院士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王钦敏对奋战在我国对地观测领域的专家和学者致以问候和敬意,对遥感地球所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指出其成立实现了强强联合,是国家及中科院高瞻远瞩、实现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举措,同时也体现了国家领导及部委对我国地球信息科学与空间技术发展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盼。他指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亟需以对地观测为主导的空间技术提供近实时、高质量的空间数据产品,他希望遥感地球所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和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增强我国对全球环境和资源空间信息的保障能力,为建设国家级天空地一体化对地观测基础设施与技术体系提供支撑。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遥感地球所成功的整合组建工作,并特别强调了遥感地球所在芦山地震灾情监测与分析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指出这是科技服务民生重大问题的具体体现。他指出,遥感地球所各项整合、建设工作是中科院长期探索的结果,是实施“创新2020”的重要举措,是一项重要的体制机制创新。他说,空间地球信息科技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经济实力和国家安全保障能力的综合体现,遥感与数字地球领域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价值愈加凸显,办一个让国家和人民满意,高水平、有特色的国立科研机构,是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他对遥感地球所发展提出三点希望:要立足前沿,瞄准国计民生,凝神聚力求重大突破;要坚持开放兴所,进一步面向全国、面向全球,积极推进协同创新;要坚持人才强所,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凝聚更多的优秀人才、领军人才。
    原科技部部长、遥感地球所学术委员会和国际专家委员会主任徐冠华院士指出,空间信息科技在国家科技发展布局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遥感科学技术及其兴起的数字地球科学技术,对我国未来的科技发展和综合国力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说,中科院在遥感科学研究、领域应用示范、对地观测技术的开拓以及数字地球科学的发展等各方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遥感地球所的成立必将进一步加强该领域的综合优势,更好服务国家目标的战略性决策。他对研究所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要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在新的基础和起点上大力推动科技改革,走出一条成功的科技发展之路;要把发现、培养、造就青年科学家作为最优先的任务之一,要用一切可以付出的代价,招收一批最优秀的研究生,培养一批最优秀的科学家;要进一步加强开放和合作,成为中国面向世界的排头兵。
    地球观测组织秘书长Barbara Ryan、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地学部宋长青副主任也分别代表国际组织和国家有关部委在会上发表讲话。
郭华东所长作遥感地球所组建工作报告,他全面介绍了遥感地球所组建背景、五项建设成果;重点分析了研究所的四大核心竞争力,包括天空地一体化遥感数据获取与处理能力、遥感科学与空间地球信息基础研究能力、数字地球科学平台与全球环境资源信息分析能力、学科齐全的队伍机构和国际科技合作能力;同时详细汇报了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和实施情况。同时,简要介绍了遥感地球所开展的四川芦山地震遥感监测与灾情评估工作。
    王钦敏副主席、白春礼院长、徐冠华院士、阴和俊副院长、孙鸿烈院士、郭华东所长共同为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揭牌,并为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国际专家委员会、工程技术委员会、用户委员会的代表颁授了聘书。
    大会由遥感地球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忠明主持。
    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遥感地球所,AIR)在原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基础上整合成立,为中科院直属的综合性科研机构,是目前国内该领域规模最大的研究机构。研究所旨在研究遥感信息机理、对地观测与空间地球信息前沿理论,建设运行国家航天航空对地观测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与天空地一体化技术体系,构建形成数字地球科学平台和全球环境与资源空间信息保障能力,为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促进学科发展做出创新性贡献。
    遥感地球所集中了我国该领域众多的优势资源。在平台方面,目前拥有9个国家级、院级实验室和研究中心,拥有航天和航空对地观测两个国家重大基础设施,拥有联合国、国科联系统等4大国际科技平台。在人才方面,拥有包括96位正高级科技人员和173位副高级科技人员组成的近700人的科技队伍,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和6个博士、硕士培养点,在学研究生500余人。遥感地球所的成立是中国科学院的重大战略部署,通过整合,全院遥感与数字地球领域的优势资源深度集中,建立起完整的对地观测基础研究、技术发展、综合应用示范的科学价值链。将更好地为国家重大需求提供空间信息支持,为国家航天航空遥感技术提供科学支撑,为全国及国际用户提供数据服务;为科学院系统高技术领域研究所的传感器研制提供基础科学数据,服务空间科技的发展;为资源环境领域研究所提供技术、方法及数据支撑,服务地球科学研究。通过整合与新所组建,中国科学院进一步加强在该领域的骨干引领作用,同时也为形成更强的国际竞争力,做出世界一流水平的成果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钦敏、白春礼、徐冠华、阴和俊、孙鸿烈、郭华东为研究所揭牌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致辞

白春礼院长讲话

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冠华致辞

为遥感地球所学术咨询机构代表颁发聘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副主任宋长青致辞

地球观测组织(GEO)秘书长  Barbara Ryan致辞

郭华东所长作研究所组建工作报告

近600人出席大会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