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第三十五届国际环境遥感大会圆满落幕

时间:2013-05-02

    2013年4月22日至26日,第三十五届国际环境遥感大会(35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SRSE35)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国际环境遥感大会(ISRSE)是一个旨在推动遥感技术与应用发展的国际系列会议,是遥感的发源地,会议具有较高的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本次会议以“对地观测与全球环境变化”为主题,是该系列会议发起50年来首次在中国举办。
    22日,来自国际56个国家和地区的遥感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1000余人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院士,中国科学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大会主席郭华东院士主持开幕式。
    王钦敏指出,在新一代空间信息技术浪潮中,中国政府及科技界高度重视以遥感为主导的空间技术发展、学科交叉渗透及其科技原始创新,并不断增强对全球变化、资源环境、数字地球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他以“数字福建”为例,指出遥感与数字地球在数据获取、信息提取、知识挖掘、推理决策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他表示,随着以空间大数据密集型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慧城市和智慧地球在我国不断升温并得到大力推广,迫切需要加强数字地球学科建设和基本理论框架研究,促进学科交叉和可持续化发展。希望通过国际合作与协同攻关,解决社会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种种国际热点问题,切实促进遥感科学与技术的跨越式开展。
    白春礼高度评价国际环境遥感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的重要意义,指出这是国际遥感界的大事,也是中国遥感界的盛事。他表示,当今遥感技术已然成为观测地球的重要手段,并已步入综合、协调和持续的全球综合地球观测与空间信息服务快速发展时期,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创新活力。特别是空间地球观测以及在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数字地球已经成为一个国家科学技术、经济实力和国防安全保障能力的综合体现。因此,蓬勃发展的遥感技术在促进人类进步、解决人类发展中碰到的环境、资源问题等方面将继续发挥积极的作用。
    国际对地观测组织(GEO)秘书长Barbara Ryan、大会国际指导委员会主席徐冠华院士、大会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 Per Erik Skrovseth、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主席陈军、国际数字地球学会代表Frederick Campbell等国际组织代表分别发表致辞,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 Achim Steiner发来视频致辞。
    Barbara Ryan代表GEO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指出大会以服务社会需求为导向,为专家搭建了交流与展示成果的平台。他还对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四川雅安受灾群众表示慰问,对中国政府抗震救灾尤其是科技救灾的快速应急响应表示赞赏。徐冠华分析了目前国际对地观测发展形势,回顾了中国遥感三十余年发展,指出遥感已经广泛应用于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信息支撑,全球变化对人类生存的影响日益突出,希望遥感科学家们应该树立面向全球的思维和视野,为包括全球变化在内的的社会重大需求做出贡献。Per Erik Skrovseth、Frederick Campbell在致辞中肯定了会议主办方的工作,大会在中国举办将有助于世界范围及区域内专家学者的广泛参与。他们同时表示,近年来举办的国际环境遥感大会不仅仅关注科研成果,还越来越重视遥感的公众价值,服务社会实际需求等。Achim Steiner在视频致辞中介绍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应对全球环境状况及世界可持续发展前景中的工作宗旨,指出遥感技术促进了全球信息交流,并在环境变化监测等领域正在发挥、并将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
    会上,郭华东院士和Barbara Ryan先后作“全球背景下的中国对地观测(China’s Earth Observation in the Global Context)”和“地球观测组织-建立一个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EO - Building a Global Earth Observation System of System (GEOSS))”大会特邀学术报告。
    本届大会为期5天,与会代表就气候变化与大气、农业、粮食危机与减少贫困和饥饿、森林、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减灾与应急管理、海岸、海洋资源与动力学、水资源、城市环境、世界遗产、健康与福祉、能源与地质资源、航空遥感、数字地球、数据信息系统及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对地观测技术与应用以及遥感教育、能力建设与科学普及等议题展开学术讨论与交流。会议的学术活动包括全体大会、专题讨论会、平行分会和学术海报展览。其中,五场全体大会中共有17个大会特邀报告。23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Mario Hernandez博士主持召开以“遥感和全球环境变化(Remote Sensing and Global Environment Change)”为主题的专题讨论会。会议期间,还组织了63个平行分会,会议口头报告360余人。
    大会于26日下午圆满落幕。闭幕式上,郭华东代表大会组委会对参会代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表示感谢,并对大会的圆满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本次大会是对遥感发展50年的深刻总结,是在深入发展对地观测技术以应对全球环境变化过程中的一次里程碑式的盛会,意义重大。国际环境遥感中心主任Charles F. Hutchison博士也肯定了大会的成功召开,并对远道而来的世界各国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大会组织单位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感谢。他还向本次大会的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长郭华东院士赠送了礼物。闭幕式上还评选了“最佳大会口头报告奖”、“最佳青年口头报告奖”和“最佳展板交流奖”,分别由Preesan Rakwatin、Wei Zhou、Markus Enenkel、Yong Xiao、Anuj Katiyal、Qingni Huang、Stein Karlsen、Dimitris Stratoulias、Qiang Bie和Guilherme Pina Cardim等十位代表获得。

    本届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主办,国际环境遥感中心、国际地球观测组织、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协办。会议的召开将为国内外环境遥感构筑一个高水平、多层次学术交流平台,对于深化遥感技术发展、促进遥感领域的深入应用以及推动国际交流和科技进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自国际56个国家和地区的遥感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1000余人参加大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致辞


大会主席郭华东院士主持开幕式


地球观测组织(GEO)秘书长Barbara Ryan致辞

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席徐冠华院士致辞

大会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Per Erik Skrovseth致辞

国际摄影测量与遥感学会主席陈军致辞

国际数字地球学会司库Frederick Campbell致辞

国际环境遥感中心主任Charles Hutchison主持大会特邀报告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