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大运河申遗 郑州准备好了

时间:2013-03-20

    “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成功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让国内外友人及进一步了解到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让身在其中的“中原人”增强了文化自豪感;但对“大运河申遗”,广大市民的了解却有限。按照国务院工作安排,包括郑州在内的沿线运河遗产将于今年7月左右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专家的现场评估验收,大运河申遗郑州段有哪些内容,申遗迎检工作开展如何?记者日前进行了相关采访。
重要节点郑州段
    据了解,中国大运河包括隋唐大运河和京杭大运河两条运河系统。隋唐大运河开凿于隋代,由通济渠和永济渠组成。以洛阳为起点,向北至北京为永济渠,向南至杭州为通济渠,两渠在郑州交汇,全长2700公里,是世界上开凿最早、规模最大的运河。
    “中国大运河是中国古代人工开凿的贯通南北的水运交通大动脉,在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它不仅是中华民族勤劳和智慧的结晶,更是全人类共同的物质文化遗产。”市文物局局长阎铁成表示,郑州市是中国大运河的重要发祥地,是此次大运河申遗的重要节点城市;大运河郑州段也是中国大运河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阎铁成介绍,郑州市大运河水工遗存是此次申遗的立即列入项目,主要位于郑州市惠济区,包括现存地面的索须河部分河段和掩埋于地下的惠济桥段。除大运河水工遗存外,我市的荥阳故城城址、古荥冶铁遗址、纪信墓及碑刻、荥泽县城隍庙等为申遗的后续列入项目。
验收进入“倒计时”
    记者了解到,世界遗产专家现场评估验收,是2014年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大运河项目审议通过的前提和必要条件。目前,申遗工作已进入迎检关键阶段,我市还专门召开迎检工作筹备会,要求相关部门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大运河申遗项目最后冲刺的各项准备工作。
    “我们一定严格按照申遗要求,按时保质做好各项申遗筹备工作,绝不能因为郑州的失误而影响全国申遗大局。”市文物局常务副局长任伟告诉记者,经严格筛选,全国有35个城市的申报项目在2009年进入了立即列入项目名单,郑州就位列其中;2012年,最终确定27个城市的申遗项目正式递交联合国世界遗产组织接受2014年世界遗产大会审议,郑州依然在列;而如果现场评审没过关,将从名单中删除,不得进入大运河“申遗”。
    任伟介绍,按照相关要求,我市及时进行了总体部署,召开全市协调会,市委、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详细列出每项任务,明确完成时限,责任到人,力争在4个月的时间内完成惠济桥等文物本体修缮展示、大运河郑州段档案建设、遗产点监测系统建设、遗产保护范围界桩及标志系统的设立、大运河相关展示工作的方案设计和工程实施,以及指导惠济区完成惠济桥展示区的拆迁工作,为中国大运河申遗郑州段顺利通过世界遗产专家现场评估验收、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夯实基础。
成功申遗靠大家

    “目前,我们正在遵照文物保护原则,做好文物本体保护、大运河环境整治和展示等各项工作。大运河郑州段申遗,也需要周围的居民和单位,给予配合和支持。”迎检工作综合协调组副组长郭磊表示,大运河是活着的线性文化遗产,大运河郑州段如果申遗成功,将是我市继成功申报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后,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又一重要项目,这也将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郑州段运河在历史上长时间发挥了许多重要的作用,尤其在目前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及最新考古发掘中,我们又发现了许多与运河有关的文化遗存,其中有许多是在世界上独有的。”文物专家张松林也表示,大运河在郑州段有100多公里,它不仅是水上漕运的关键路段,而且是对外贸易的孔道,是泄洪的水道、是灌溉之脉,还是人工干预自然、人文风景的重要途径。在运河两侧有大量古城址,古文化遗址,古代作坊区、码头、船闸、堤坝、桥梁及仓窑等,也需要广大市民进一步配合运河申遗工作,保护好周边文物、配合政府部门做好环境整治等工作,“仅大运河郑州段即具有许多世界文化遗产独有的特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一件惠及数亿人民的大好事,大家一定要全力支持申遗工作!”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