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甘肃5处文物点入选丝绸之路首批跨国申遗名单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3-03-08


    甘肃境内玉门关遗址、悬泉置遗址、锁阳城遗址、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5处文物点入选国家文物局最终确定的丝绸之路首批跨国申报世界遗产名单。
    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以“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名义申报的遗产项目要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必须经过严格的考核和审批程序。由此,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经过6年多的严格筛选,最终确定了包括22处遗产点的中国丝绸之路项目首批申遗名单。
    据了解,为了备战本次申遗,甘肃采用航拍技术对遗迹保护范围进行了全方位的考古勘测与研究,5处申遗点共完成近2000余平方千米的航拍测绘,还通过筹建监测数据库对文物点的地形地貌及周边的环境、气象、空气质量、洞窟微环境、崖体、地下水位、游客流量等8个方面进行了监测。
    甘肃省文物局文物处副处长王旭7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今年6月底前,甘肃境内的5处文物点将全部完成遗产区文物整体保护、环境整治、宣传展示等工作。今年七八月份,国际专家组将对申遗点进行考察评估。
    据了解,下一步,甘肃省文物局将与遗产区当地政府配合制定相关的文物保护管理办法,要求遗产区内不再进行任何建设活动,并拆除非文物建筑,取缔遗产区内的商业活动,搬迁遗产区内的建筑物和私人住宅,对申遗区内的建筑、台阶、长廊、墙面等的现代装修材予以更换,以确保还原文物遗存的最大真实性。
    目前,麦积山石窟开展了壁画和塑像保护工程;锁阳城遗址确定了锁阳城建造年代及性质;玉门关遗址确定小方盘城和大方盘城遗存年代、性质,古驿道具体位置和走向;炳灵寺石窟在维修中发现了明代入藏的藏文佛经和较大天然水晶,并开设了防鸟工程,超声波驱鸟器已安置于洞窟和重点区域;悬泉置遗址,确认了古驿道年代、规模和走向。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