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保护规划公布

来源:中国建筑学会   时间:2013-03-05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公布《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保护规划》,要求福建省文化文物行政部门会同遗产所在地政府具体组织实施。
    《福建土楼保护规划》由《福建土楼保护规划总纲》、《福建(永定)土楼保护规划》、《福建(南靖)土楼保护规划》、《福建(华安)土楼保护规划》组成。2008年7月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2届世界遗产大会表决通过福建土楼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26处世界文化遗产。为做好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国家文物局的要求,福建省文物局会同遗产所在地的永定县、南靖县、华安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福建(永定)土楼保护规划》、《福建(南靖)土楼保护规划》、《福建(华安)土楼保护规划》,呈国家文物局审核同意后,连同组织编制的《福建土楼保护规划总纲》,一并提交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审议通过。
    为推进“福建土楼”申遗以及成功后的遗产地保护管理工作,福建省先后公布了《“福建土楼”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办法》、《“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条例》、《福建土楼保护规划》,成为全国少有的在省级层面针对世界遗产地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法律法规体系,有力地保障了“福建土楼”世界文化遗产的有效保护管理与合理永续利用。
    在有关政府、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参与下,“福建土楼”这一“全球独一无二、神话般的大型山区夯土建筑文化遗产”正发挥着独有的魅力,成为当地文化遗产保护、社会经济发展、土楼群众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助推力。2012年,永定土楼景区接待游客283万,同比增长221.5%,永定土楼遗产地村民人均收入增长约3000元;南靖土楼景区接待游客141.23万,同比增长138.5%;华安土楼景区接待游客54.32万,华安土楼遗产地村民人均收入增长约1200元。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