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莫让商业开发毁了文化遗产的声誉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时间:2013-01-25

         近日,有媒体对沈阳故宫开设10元“皇室后宫生活展”名不副实、被指敛财一事进行报道后,引发社会关注,不少学者也对此事提出了异议。记者就此采访了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

         10元展览”名不副实

         114日,记者来到沈阳故宫探访。在凤凰楼前的协中斋看到了这个“皇室后宫生活展览”,门口贴着“凭票参观”的字样。记者向门口的工作人员支付了10元买票,票上印有展览主题和票价,但票面没有任何公章,也没有主管单位的落款。

         走进“皇室后宫生活展”展厅,二十来平方米的房间空荡荡,除了玻璃柜里摆放着一些仅有说明牌的瓷器、玉器等展品外,其他都是一些展板,上面以问答方式列着一些诸如“太监的真实生活”“为什么不许宫女认字?”“何谓《四库全书》”等问题,编排凌乱、缺乏条理,解答也是三言两语。

         记者询问门口工作人员是否可以讲解一下,工作人员回答:“自己看吧,讲也是按照展板上的来。”

         在展厅参观了半小时,记者发现只有两名游客买票进门参观,转了大概5分钟就失望地离开。其中一名魏姓的山东游客对记者说:“买票想看看后宫的特色文物,看完很失望,这些知识自己上网也能查到。”

         院长回应:合同没到期无法撤展

         据了解,沈阳故宫是中国现存仅次于北京故宫的最完整的皇宫建筑,是清朝入关前的历史遗迹,兼备蒙、满等民族的建筑风格和布局,20047月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沈阳的一枚“文化名片”。据沈阳故宫管理部门统计,冬季故宫日接待游客近2000人次。

         针对“10元展览”被指敛财一事,201211月份刚刚上任的沈阳故宫博物院院长白文煜表示:“这是前任领导班子把经营权承包给了一家企业,承包合同期限从2010年至2016年,纯粹是一种商业行为。”

         白文煜说,故宫方面仅给公司提供场地,维护和经营方面由一家名为北京和谐文化传播中心的公司承包。

         为尽量减少该展览的负面影响,目前,景区展览门票已停止售卖包含“皇室后宫生活展”的70元套票。景区门口和内部有关该展览的宣传牌也都一并撤掉,导游词中关于此展览的推介也已消失,游客可根据自己的需要自愿购票参观。    

         “因为合同期限还没到,涉及相关法律问题,我们还不能单方面撤展,最近正在考虑适当添加一些文物进去,尽量减少游客的失望度。”白文煜说。

         学者呼吁保持文化遗产的 严肃性和传承性

         辽宁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雅轩表示,近年来,各地许多文保单位打着文化展览的外衣、将文化场馆承包给企业搞一些名不副实的敛财展览,让许多游客受骗。“对历史文物要持严肃的态度,过度商业开发会使文化遗产的声誉受到影响。”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副所长陈竟认为,文化遗产有着宣传教化的作用,对于文化遗产单位,应该加大馆藏文物的展示宣传力度,发挥文物的观赏和传承作用。

         据了解,目前沈阳故宫有馆藏文物2万多件,由于还没有一个现代化的大规模展厅可供全面展示,大部分文物只能保存于地下库房内,只能不定期将馆藏文物选择性地予以展示。

         据悉,未来5年之内,沈阳故宫将投资约1亿元对院内建筑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整体修缮,重现当年金碧辉煌的感觉。“努力将沈阳故宫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品牌推介出去,吸引世界的目光。”白文煜说。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