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马里文化遗产沦为战争牺牲品

来源:网易新闻   时间:2013-01-22

     【西班牙《世界报》1月1 8日报道】马里如今俨然成为一座随时可能爆炸的火药库,除了举国萧条、生灵涂炭,其丰富的文化遗产也受到了严重威胁,一些古迹甚至已被战火彻底破坏。伊斯兰武装分子去年春天控制了通布图和加奥等城市,虽然在法国出兵干预之后有所收敛,但目前激烈的冲突依然时刻威胁着马里文化遗产的安全。 
     马里有4个地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通布图古城、杰内古城、阿斯基亚王陵和邦贾加拉悬崖。令人扼腕的是,通布图古城内的多处陵墓已然被摧毁。在西迪•叶海亚清真寺,那扇只有到世界末日才能打开的大门如今已经不复存在了———去年夏天一群伊斯兰武装分子摧毁了它。
   通布图是非洲伊斯兰教的标志性城市,在15、16世纪曾经是一个精神文化中心。市内至今依然保留着鼎盛时期留下来的清真寺和宗教学校,其中有些建筑物甚至可以追溯到14世纪。在当地图书馆里珍藏着的古代手稿随时面临在炮火中灰飞烟灭的危险。
    在马里兴风作浪的伊斯兰极端组织推行极端的原教旨主义,坚持一神论主张,认为通布图的古迹和用泥土建成的清真寺是偶像崇拜,有悖于其对伊斯兰教的严格诠释。
 也许你会联想到塔利班2001年摧毁巴米扬大佛。虽然二者都令人无法接受,但还是有所区别的。阿富汗极端分子摧毁的大佛来自不同的宗教———佛教,而通布图的一切完完全全都属于伊斯兰教。
     鉴于通布图的古迹频遭破坏,2012年6月2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濒危遗产名录”。
 几个月来,政治上不稳定、缺乏安全保障、暴力事件频发已经动摇了马里的根基,而这正说明战火已经从利比亚和叙利亚蔓延到此。不幸的是,马里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成了战争的牺牲品。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