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承德19项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完工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时间:2013-01-15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徐信会记者李建成)1月3日上午,笔者驱车来到位于承德市双桥区喇嘛寺村的溥仁寺,皑皑白雪与苍松翠柏掩映间,金碧辉煌的大殿隐隐透出皇家寺庙的风范。这座一度被垃圾和污水包围的庙宇,因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而面貌一新。
    据了解,由于战争和自然因素,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古建筑损毁严重,加之其体量庞大,保护投入历史欠账较多,安全消防设施设备严重老化,亟待保护修缮。“十二五”期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6亿元,实施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共89项。该工程于2010年正式启动,计划5年时间完成,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数额最大的单项文物保护工程。
    工程实施两年后,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项目方案编制和审批工作加快推进,已有68项通过国家文物局及相关部门审批,64项通过省文物局核准。目前累计开工工程达60项。截至2012年底,已有安远庙、普佑寺、文津阁碑亭等古建筑保护修缮工程,溥仁寺、普乐寺、须弥福寿之庙等安全和消防工程,避暑山庄水环境饮水和点源治理等19项工程完工。
    据介绍,此次工程保护修缮一直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和“最小干预”的原则实施,力求回复历史风貌。随着各项修缮工程的竣工,古建筑安全隐患全部被排除,20年内将不会再出现大的险情。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