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法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很差钱”

时间:2012-09-24

第29届欧洲遗产日活动于9月16日在法国开幕,引得观者如云。今年欧洲遗产日的主题是“探访隐藏的遗产”,法国向公众共免费开放了全国1.6万处历史文化遗产。在欧洲深受债务危机困扰、各国政府紧缩开支的情况下,一向重视遗产保护的法国也不免“心有余而力不足”。

以闻名遐迩的凡尔赛宫为例。位于巴黎西南郊的凡尔赛宫在长达107年的时间里都作为法国王室宫廷所在地存在。这座举世无双的宫殿拥有2300间房间和700公顷面积的花园。目前,一项耗资1.71亿欧元(约合14亿元人民币)的大型修缮工程正在这里进行,仅电路整修一项费用就高达1000万欧元(约合8300万元人民币),这项工程预计在2017年完工。

据《费加罗报》15日报道,法国多家遗产保护协会曾在2008年作出预测:为维护不断增加的历史文化遗产,法国政府需要在未来10年间投入70亿欧元(约合580亿元人民币)资金。虽然无法为巨额修缮资金全部买单,法国政府还是为重点和紧急项目陆续投入了3亿欧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

报道援引法国国家历史纪念性建筑中心主任菲利普·巴拉瓦尔的话说:“每年我们都清楚不可能完成所有的项目,因此我们会根据紧迫程度,设定一些需要优先解决的项目。但是,事实上,有些工作刻不容缓。”

巴黎索邦大学教授、法国景物与美学保护协会主席亚历山大·嘉蒂认为,遗产修复工程是一项永无止境的任务。在经济危机的条件下,国家必须更加有侧重地选择保护项目,既不对知名建筑过度整修,也不对小地方、小建筑的修缮需求视而不见。在他看来,国家有义务为历史与文化的保护进行投资,同时也要鼓励民间资本的加入,哪怕是个人的小额捐助也不应放弃。

凡尔赛宫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