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北京中轴线申遗工作加速 预计年底前完成审核

时间:2012-09-14

 

北京中轴线(马晓文航空摄影)

记者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根据申办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要求,北京市文物局目前已完成了对北京中轴线申遗的相关编制工作,并于今年6月份上报国家文物局,预计年底前可完成国家层面的审核程序。

据悉,被列入申办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后,会由国家文物局牵头上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同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随后也会组织世界遗产专家进行实地考察。若一切顺利,北京中轴线申遗结果最快明年即可揭晓。

此外,据记者了解,目前包括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孔庙和国子监、故宫在内的北京中轴线沿街40多个文物保护单位的立面保养和整修工作也已基本完成。相关数据显示,近10年来,北京市文物部门针对中轴线保护已投入经费超10亿元,陆续开展了多处中轴线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修缮和环境整治工作。

北京中轴线是自元代至今以来北京城市东西对称建筑的对称轴,北京市诸多建筑亦位于此条轴线上。北京中轴线现存主要文物建筑包括天安门、故宫、景山、北海、永定门(复建)、燕墩、天坛、先农坛、正阳门、太庙、社稷坛、皇城墙(地安门内大街)、普度寺、万宁桥、火神庙、鼓楼、钟楼等。新中国成立以后,又陆续扩建了天安门广场,建设了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等。

针对此前各界关注的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是否被列入中轴线申遗项目的问题,北京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处长王玉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英雄纪念碑本来就坐落在中轴线上,是中轴线的一部分,而中轴线申遗事实上关注的是北京在城市规划上的中轴线理念,即城市的整体格局,而非针对中轴线上的某一幢单体建筑。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