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可借鉴的英遗产保护工作营

时间:2012-09-06

                                                               

在同里进行志愿工作时,一位英国剑桥大学二年级学生绘制的老建筑图片。

8月28日,是2012中国遗产保护工作营的志愿者们在江苏同里工作的最后一天。和前十天在古镇东溪街上的古宅庆善堂里卸瓦、学木工、整理、修复不同,当天早上,19名来自中英两国的志愿者在同里河边的一处咖啡馆里,通过展示两国不同的遗产保护案例,倾听来自异国的遗产保护经验。

今年是中国遗产保护工作营开办的第二年,在去年和法国著名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联盟REMPART合作进行平遥营和苏州营的基础上,今年营地扩展到了三处,新增加的同里营由阮仪三城市保护基金会和英国最大的民间遗产保护组织国家信托(National Trust)合作发起。除了在一起修复同里东溪街上的老宅,这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英国民间遗产保护组织,也为中国的遗产保护提供了新的借鉴。 

案例分享:牛津、香港、上海相映照

作为和英国近代遗产保护同步的百年组织,国家信托在1905年被英国政府从法律上赋予了为了英国人民的利益保管英国历史自然遗产的权力,像英剧《唐顿庄园》中那样的建筑,国家信托保管的有350幢。除了每年来自360万会员的1.22亿英镑(约合人民币12.33亿元)收入之外,国家信托还可以在不破坏土地和建筑的情况下,通过各种经营形式获得收入。

事实上,信托本身不是一种慈善行为,但在英国,这样独立于政府之外的遗产托管却成为一种颇为主流的遗产保护的方式,除了致力于修复之外,还承担了对老建筑改造的责任。英国志愿者、牛津保护信托的Jacquie介绍了他们对于牛津城堡的成功改造——这处有着近千年历史的所在,曾经在英国内战后被作为牛津城的监狱。在1996年,将最后的6名囚徒转移之后,古堡的改造被提上日程,当地政府将这块土地买下来,和牛津保护信托合作实施改造。改造的难度一方面来自建筑的原有功能设计——监狱,另一方面则是需要协调公众、公共部门、私人和商业的各方面诉求。最后,这处老建筑于2006年成功变身,一半是保留完整的监狱,另一半则是五星级酒店,里面最贵的一个房间是原样保留的监狱。为期近十年的改造更是让牛津城堡成为了聚集媒体、社区和居民目光的公共事件。

对于老建筑的改造更新在世界各地都是热议话题。来自香港的志愿者就展示了正在改造中的香港维多利亚监狱的未来图景——艺术园区、绿化广场、商业店铺;而来自上海的志愿者则贡献出从80年前的上海工部局宰牲场变身综合商业地标1933老场坊的上海案例。

三者互相映照出三地遗产保护途径的相异和目标的相同。 

理念差异:英国人的工作假日,法国人的工作营

不同国家、不同机构对于遗产保护志愿者的不同组织方式也为国内类似的民间志愿者团体提供了借鉴。

在英国,国家信托每年都会组织几季在不同地点召开的志愿者工作营,但是他们将工作营称为“工作假日”(working holiday),劳动修复的内容人人相同,但是因为是假日,所以参加的志愿者可以自行选择价格不同的住宿标准,组织者对此也有自己商业上的考量。这样的设置方式和法国REMPART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联盟的理念颇有冲撞之处,因为在法国人看来,劳动和修复本身是最重要的部分,其“工作营”(working camp)的理念也凸显了这一点,并不讲究住宿的等级,劳动中人人平等。此外,两者在资金来源和人员构成上也截然不同,国家信托资金庞大、全职人员超过5000人;而REMPART则靠政府的拨款和会员的会费支撑,专职人员只有15人。

中国城市遗产保护工作营的组织者更倾向于以“工作营”这一相对更加纯粹的理念来组织年轻人为中国的遗产保护出力。这样的理念,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同道者”。同里营的英国领队就是去年参加平遥古庙修复的英国剑桥建筑系的学生James。在今年和去年的工作营都担任领队的同济大学朱晓明副教授总结说:“工作营的理想状态是在一个有趣的地方一群有趣的人对着一幢有趣的房子做有趣的事情。但要保证这四个有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最基本的还是要对志愿者这个身份本身有同一的理解。”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