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正全面实施

时间:2012-09-06

    在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4大项目正如火如荼全面实施的同时,这个保护工程近日又有8个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立项。
    记者从甘肃省嘉峪关文物景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嘉峪关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是甘肃历史上实施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高层次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涉及遗产保护、展示、监测、环境整治等多项工作。该工程于2011年11月启动,目前,关城古建筑保护维修、古建筑油饰彩绘重绘、罗城墙体保护和长城第一墩文物保护防洪工程4个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
    据嘉峪关文物景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冯庆介绍,近日他们又有8个项目通过国家文物局审批立项,总概算达2.57亿元。其中6项为嘉峪关关城本体保护工程相关设计方案,另外2项为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方案编制工作和嘉峪关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展示工程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接下来,嘉峪关将逐步实施这些获批项目,整个保护工程预计将于2014年全面完工。
    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的西端起点,关城始建于1372年,是明代长城沿线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壮观的古代军事城堡,有“天下第一雄关”的美誉。长年来,由于自然因素的影响,加之年久未修,关城中的文昌阁等22座木结构建筑都不同程度地出现梁架歪闪等问题,西罗城墙体开裂、倾斜,木结构油漆彩绘剥落严重。嘉峪关关城等古建筑于20世纪80年代得到过一次较大规模的保护和维修,但之后再没有进行过全面维修。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