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广东海域启动文化遗产保护执法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12-09-05

昨日,广东省文化厅、省海洋与渔业局联合开展的首次广东省管辖海域内文化遗产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在汕头海事码头启动,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国家海洋局总工程师、中国海监总队常务副总队长孙书贤,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郑伟仪等出席。

启动仪式上,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苏桂芬与省海洋与渔业局党组成员白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明确了双方在专业研究、人才培训、海洋文化建设领域的合作。签约仪式后,执法队伍进行了海上执法应急演练。出席仪式的领导还专程前往“南澳I号”保护作业平台进行安全工作检查,并慰问了考古、打捞队员和边防官兵。

广东是海洋大省,拥有全国最长的大陆岸线,共4414公里,占大陆的1/5,海域面积41.9万平方公里,拥有海岛1431个。

水下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无可替代的公共文化资源,但水下文物安全形势很严峻。海上文物保护联合执法的呼声不断,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今年3月,由国家文物局和国家海洋局共同主办的文化遗产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正式在京启动,并在西沙群岛开展首次行动。

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表示,本次行动是我省海洋部门和文物部门的首次联合执法,标志着广东对所辖海域文化遗产的管理和保护走向规范化、常态化。(作者:杨逸)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