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丝绸之路”申遗 西安与洛阳起点之争未停歇

来源:胡健   时间:2012-08-31

    多年来,关于丝绸之路起点之争从未停歇。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曾表示,西安作为世界文明古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至今仍然是中国与世界经济文化交流最重要的窗口之一。也有专家学者认定河南南阳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并有详尽的文物佐证。

    “各个地方都在抢丝绸之路的起点,其实我并不赞成。这个起点并不重要,只是一种通过商品来了解世界,由好奇转入模仿最后改造创新的一个过程。”在30日结束的纪念山西省考古研究所60周年系列论坛上,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齐东方说。

    “丝绸之路起点的问题和奥运会比赛不一样,它其实是一个形容词,反映中外的文化交流,如果一定追求起点没有意义。北朝时期已经摆脱了官方之间往来的束缚,有很多的商队冒充使者,这些东西大家感到新奇。我们最初是通过一种商品来了解另外一个世界,由好奇转入模仿,最后改造创新。这是丝绸之路发现的意义。”齐东方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院研究院刘庆柱说,目前丝绸之路正在申遗,文本已经送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透过丝绸之路看,中国是一个最发达的地方。丝绸之路的核心实际上是研究西方如何被汉化的一个过程。

    丝绸之路指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8年)时,由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经甘肃、新疆,到中亚、西亚,并联结地中海各国的陆上通道。因为由这条路西运的货物中以丝绸制品的影响最大,故得此名。(完)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