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国家文物局就武当山遇真宫保护工作进行说明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2-08-30

    南水北调工程是我国为优化水资源配置、缓解北方地区严重缺水问题、保障人民生活基本需求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实施的重大建设工程。其中,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将通过加高丹江口水库大坝(从162米加高到176.6米),提高正常蓄水位(从156米提高到170米),增加库容,从而实现向华北地区调水。

    遇真宫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市武当山特区遇真宫村,是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古建筑群主体建筑“九宫八观”之一。现存八字照壁、宫门、龙虎殿、东西配殿、左右廓庑,斋堂等建筑,占地面积约45亩。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遇真宫处在水库淹没线以下,必须进行抢救性保护。为保护遇真宫,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专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勘察设计,提出了原址垫高、围堰和异地搬迁三种保护方案。通过认真论证,考虑到搬迁方案会改变武当山古建筑群“九宫八观”的整体布局,围堰方案难以解决山凹地排水、渗漏和防范百年以上一遇洪水冲击等问题,专家评审会最终推荐了原址垫高保护方案,并于2011年由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实施。

    该项保护工程投资概算18524.11万元人民币,包括文物修缮工程,山门、东西宫门顶升工程,地下基础垫高工程和考古发掘工作,其中顶升工程1847.74万元。南水北调工程涉及多个省市的近千处文物的抢救及保护,其中遇真宫垫高保护工程是南水北调工程中保护级别最高、单体投资额度最大的文物保护项目,体现了我国在大型基本建设中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高度重视。

    在工程实施前,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遇真宫东宫、中宫及宫外附属遗迹进行了考古清理。并采用数字激光扫描仪对遇真宫正门、中宫、东宫、西宫及外墙等现有建筑进行精密扫描,系统留存了遇真宫的各类历史信息。

武当山遇真宫工程实施(图片来自新华网)

    鉴于丹江口水库将于2013年蓄水,目前,遇真宫垫高保护工程已经启动,完成了地面建筑的拆迁、部分土石方工程的垫高,三个宫门的顶升工程正在实施。

遇真宫抢救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媒体、网民对如何科学开展文物保护,如何在专家论证的同时以适当方式听取公众意见,以及加强保护维修后的文物展示等,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对此,国家文物局表示将认真研究借鉴,努力推进各类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和世代传承。(完)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