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四处文化遗址及四处自然遗址周日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来源:UNESCOPRESS   时间:2012-07-03

 世界遗产委员会星期天决定把8处新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乍得是首次有遗产入选。 遗产的审议工作星期一将继续进行。新遗产分别是:

    瓦隆尼亚采矿遗迹群(Major Mining Sites of Wallonia, 比利时)共有四处矿区遗址,分布在一条长170公里,3-15公里的地带上,自东向西横穿比利时。在比利时19世纪早期至20世纪下半叶开采煤矿的地点中,这几座矿区是现存最完好的。这些遗址是典型欧洲工业时代早期乌托邦建筑风格前期的作品,与工业化和城市建筑群高度融合(特别是建筑师布鲁诺·雷纳德[Bruno Renard]19世纪上半叶设计的格朗霍奴煤矿[the Grand-Hornu colliery]和工人城市)。在布瓦杜吕克(Bois-du-Luc)矿区,保存有大量于1838年至1909年间建造的建筑物,以及17世纪末开发的欧洲最早的煤矿之一。尽管瓦隆地区(WALLON)曾拥有数百座煤矿,其中的大部分现在已不再保有过去的基础设施,与此相反,瓦隆尼亚采矿遗迹中的4个矿区遗址却很好的保持了自身的完整性。

    赫尔辛兰带装饰的农舍(Decorated Farmhouses of Hälsingland,瑞典)包括瑞典东部的7所木制房屋,它们堪称是这一地区源自中世纪的木质建筑传统中的巅峰之作。它们展现了19世纪独立农民富足的生活及他们如何利用自身财富创建凸显财力的新家园,以及如何对房屋或专用于举行庆祝活动的房间进行精心装饰的。房内绘画代表了民间艺术与当时乡绅所青睐风格的相互融合,比如巴洛克和洛可可风格。装饰画是由当时流动艺人绘制的。这一入选遗产代表着一个悠久文化传统的最后兴盛。

    里约热内卢:山海之间的卡里奥克景观(Rio de Janeiro, Carioca Landscapes between the Mountain and the Sea,巴西),与其说是建筑遗址,这一遗产更像是一个特殊的城市景观设置。从蒂茹卡国家公园山上的最高点一路向下直到大海,构成推动城市发展的自然要素。包括成立于1808年的植物园、科尔科瓦多山与其山上著名的基督雕像以及瓜纳巴拉湾附近的山丘,及沿着科帕卡巴纳湾大规模设计的景观。这些都为这一壮阔城市的户外生活文化做出了贡献。里约热内卢也被看作是音乐家、园林设计师和城市设计师艺术灵感的来源。

    加泰土丘的新石器时代遗址(Neolithic Site of Çatalhöyük,土耳其)位于安纳托利亚高原南部,由两座山丘所组成,占地34英亩。东边的山丘较高,展示了公元前7400年至公元前6200年之间新石器时代居住地的18个发展阶段,包括壁画、浮雕、雕塑和其他具有象征性、艺术性的特质。它们一起见证了人类为了调整自身适应定居生活而在社会组织和文化实践方面的演变。西边山丘则展示了公元前6200年至公元前5200年铜石期间的文化习俗的演变。加泰土丘遗址反映了两千年的时间中,同一位置的定居村落如何向城市聚居地转变。定居点一项独特的特点是这里没有街道,房屋与房屋背靠背连成一个集群,房子的入口则设在屋顶。

    乌尼昂加湖泊群 (Lakes of Ounianga,乍得): 乌尼昂加湖泊群占地62808公顷,由撒哈拉沙漠极度干旱的恩内迪(Ennedi)地区18座相互连接在一起的湖泊所构成。其绚丽的色彩与形状构成了一幅壮丽的自然景观。湖水——咸水、超咸水及淡水——由地下水供应水源,湖泊群分成两个分支,相互之间间隔40公里。乌尼昂加-克比尔(Ounianga Kebir)分支共有四个湖泊,其中最大的是约安湖(Yoan),占地358公顷,水深27米。湖水为高度咸水,只能供养一些藻类和微生物。第二个分支,乌尼昂加-塞里尔(Ounianga Serir),共有14个湖泊,湖泊间由沙丘隔开。飘浮的芦苇几乎覆盖了一半的湖面,从而减少了湖水的蒸发。铁力湖(Teli)占地436公顷,是14个湖中最大的一个,但其水深仅有10米。高质量的淡水使得部分湖泊成为水生动物,特别是鱼类的栖息场所。

    桑哈河(Sangha Trinational,喀麦隆、刚果共和国和中非共和国)位于刚果盆地西北部,喀麦隆、刚果共和国和中非共和国的交界处。桑哈河流经三座相互毗邻的国家公园,总面积达750000公顷,其大部分至今尚未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桑哈河遗产地以潮湿的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为特点,是大量动植物的栖息地,如尼罗河鳄鱼和大型食肉动物巨型虎鱼(Goliath Tigerfish)等。林中空地为草本植物提供了生存环境。此外,桑加时还是相当大量的森林大象、极度濒危的西部低地大猩猩以及濒危的黑猩猩栖息地。遗址的环境在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之上大规模保护了生态系统和物种进化进程的继续。

    澄江化石遗址(中国)位于云南省的山地丘陵地区,占地512公顷,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寒武纪早期海洋古生物化石群,展现了门类广泛的无脊椎与脊椎生命体的硬组织及软组织解剖构造。澄江化石群记录了早期复杂海洋生态系统的形成。澄江遗址至少保存了160种生物门类和诸多神秘的种群以及其他196个物种,它们是5.3亿年前地球生物大爆炸的证据——现今地球上主要动物群都在这一时期出现。它为古生物学的学术研究打开了一扇重要的窗口。

    西高止山脉(Western Ghats,印度)比喜马拉雅山脉更古老,它反映了具有独特生物物理过程和生态过程的地貌特征所具有的重要意义。遗址的高山森林生态系统影响到印度季风气候模式,在缓和该地区的热带气候的同时,也是展现我们这个星球的季风系统最佳例证之一。这一遗址的生物多样性水平极高并且拥有大量特有物种。它是世界公认的八大“最热门生物多样性热点”之一。遗址内的森林,包括一些全球各地的非赤道热带常绿林的优秀代表,是至少325种全球濒危植物、动物、鸟类、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鱼类的家园。

Guy Focant/SPW-Départment du Patrimoine,

Belgique - Bois-du-Luc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