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巴林的采珠业遗址与伊斯法罕清真寺入选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来源:UNESCOPRESS   时间:2012-07-02

“采珠业:岛屿经济的见证 ”(巴林)与伊斯法罕的礼拜五清真寺(伊朗)星期六早入选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的21名直接向《世界遗产公约》负责的独立成员,今天下午及明天将继续审议提名的世界遗产。

      采珠业:岛屿经济的见证(巴林) 包括穆哈拉格(Murharraq)市的17座建筑、三座海上珍珠繁殖场、部分海岸地带以及穆哈拉格岛南端的卡拉布马希尔(Qalat Bu Mahir)要塞——过去采珠人的船就是从这里出发前往珍珠繁殖场的。列入遗产的城市建筑包括富商的住所、商店、仓库和一座清真寺。作为采珠业文化传统的代表以及阿拉伯海湾一度最主要经济活动(从公元2世纪直到1930年代日本开发了珍珠养殖业)所创财富的象征,巴林采珠业遗产地是此类遗产中最后一个保护完整的遗址。这也是海洋资源的利用传统以及人类与环境互动的一个出色例证,并以此构成了这一岛屿社会的经济与文化特征。               

      伊斯法罕的聚礼清真寺( Masjed-e Jāmé, 伊朗)位于伊斯法罕的历史中心,又称“礼拜五清真寺”,可以看作是对自公元841年以来1200多年间清真寺建筑发展史的直观展示。它是伊朗现存此类建筑中最古老的一座,也是其后整个中亚地区清真寺设计的原型。该清真寺建筑群占地20000多平方米,也是第一座在萨珊王宫的四庭院布局格式上按照伊斯兰宗教建筑需要调整建设的伊斯兰建筑。其双层带肋圆顶是建筑上的一个创新,为整个地区的建筑设计带来灵感。在这一遗址中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其极具风格的装饰细节,它们是一千多年伊斯兰艺术风格发展的代表。

Nomination File/MJIB -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聚礼清真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