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2012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郑州举行

来源:国家文物局   时间:2012-08-11

    2012年6月9日,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文厅、河南省文物局、郑州市人民政府、登封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2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国家文物局副局长董保华、童明康,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河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河南省人大副主任蒋笃运,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等,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文物部门的负责同志,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代表、第四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入选单位代表和郑州市、登封市社会各界群众共5000余人,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在6月8日《中国文物报》发表题为《文物工作助推文化繁荣》的文化遗产日贺辞,代表国家文物局对全国文博界的同行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党中央对文物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指出文化遗产事业面临着投入增长前所未有、公众关注前所未有、保护压力前所未有的全新形势,强调文物工作要为推动文化繁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午,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河南艺术中心北广场举行。开幕式由张广智主持,吴天君、赵素萍、董保华分别代表郑州市、河南省和国家文物局致辞。郭庚茂宣布主场城市活动开幕。  

    吴天君在致辞中指出,郑州文化遗产记录着中华民族的文化积淀,反映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涵,昭示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创造。他表示,郑州市将以此次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为契机,努力把郑州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传承好,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分享文化遗产保护带来的成果,使郑州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永续辉煌。赵素萍在致辞中表示,河南省将以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履行好文化遗产传承的历史使命。  

    董保华在致辞中指出,文化遗产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文物工作在助推文化繁荣、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义不容辞、责无旁贷。他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河南省文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指出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地方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心血和智慧,昭示了新时期文物工作必须始终坚持文物工作方针、坚持公共属性、坚持政府主导、坚持服务社会惠及民生。他希望本届主场城市活动能让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从主场城市传播开去,让文化遗产日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节日。  

    随后,河南省和国家文物局领导同志共同为文化遗产日开幕擂鼓。开幕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观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创世王都”及“发现郑州”图片展等大型广场文化活动。  

    文化遗产日期间,还举行了全国青少年文化遗产知识大赛、第四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授牌、中国郑州商都遗址博物院暨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建设工程开工奠基、华夏文明之源——河南文物珍宝展开幕、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揭牌、少林寺塔林保护工程启动等系列活动。  

    晚上,2012年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郑州)活动闭幕式在登封市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演出场地举行。闭幕式由童明康主持,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懿致辞。闭幕式上,举行了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旗帜交接仪式,董保华将会旗交到下一届活动主办城市陕西咸阳市副市长刘印生手中。董保华在致辞中说,本届主场城市活动紧扣“文化遗产与文化繁荣”的主题,整体过程隆重热烈、特色鲜明,各项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他对社会各方面为主场城市活动付出的高度智慧和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希望下一届主办城市陕西省咸阳市及早谋划、及早部署、及早准备,为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续写更加华彩、亮丽的新篇章。闭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

 

2012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仪式

 

中国文化遗产日主场城市旗帜交接仪式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