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召开2012年第一次工作会

时间:2012-03-31

    2012年3月31日,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召开2012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中心负责人、各部部长、数字遗产室和秘书处所有人员参加了会议,部分对遗产工作感兴趣的其他科研骨干也应邀与会。会议旨在通报情况,增进内部交流,增强工作凝聚力;同时利用对地观测中心与遥感所整合之际,讨论HIST定位、机制体制建设和发展思路。
    首先,副主任兼秘书长洪天华结合HIST国际理事会审议通过的《2012年度工作计划》(简称《计划》),报告了HIST在制度建设、国际培训、国际会议及对外合作等方面的工作执行情况;副主任王心源结合《计划》,报告了课题申请、课题实施等科研工作情况;各部部长、数字遗产室科研人员及秘书处代表也分别谈了各自部门的工作计划和执行情况;郭主任到会,对HIST如何借两大机构合并之际做好自身的整合,作了重要指示。
    与会人员对本次会议均给予了高度重视,事先都做了认真准备和思考。通过报告和发言,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和了解,既谈到了工作中所取得的进展,也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尤其对HIST在两大机构整合之际如何定位、建立什么样的机制体制,如何加强科研团队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初步达成了共识。
    最后,郭华东主任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郭主任指出HIST来之不易,我们不能仅将其视作一个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更需要立足高远,凝练发展目标、战略定位和研究方向,充分依托中国、依托中国科学院、依托对地观测中心,将其建设成为一个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实体。
    郭主任还进一步指出,我们应借助机构整合这一契机,做好体制机制建设、发展战略规划和人才队伍建设。对上,广泛联系相关国际机构,通过理事会、外专千人等方式网络国际高端人才;对下,分阶段逐步设立多个HIST分中心,形成汇聚国内外资源优势的科学网络。建设好HIST这一国际机构所带来的国际影响力不亚于一个国家机构的贡献。我们应满怀信心、面向未来,明确定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充分发挥HIST的资源优势,争取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

 

 会议现场

 

 郭华东主任做会议发言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