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UNESCO科学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2-02-02

    2012年1月7日,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与UNESCO人与生物圈计划中国委员会联合主办的“UNESCO科学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UNESCO自然科学部门执行主任韩群力,国际水文计划(IHP)中国委员会副主席、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恒,人与生物圈计划(MAB)中国委员会秘书长王丁,国际地质科学计划(IGCP)中国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董树文等UNESCO科学计划代表,国际泥沙研究与培训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胡春宏,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建华,HIST副主任王心源、洪天华,全球尺度地球化学国际研究中心(筹)姚文生等UNESCO二类中心代表等出席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国际组织处处长王振宇,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成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所长龙长兴,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主任郑元等也应邀与会。HIST副主任兼秘书长洪天华和人与生物圈(MAB)中国委员会秘书长王丁共同主持会议。

    首先,韩群力先生结合UNESCO在自然科学方面的部署和规划介绍了水科学、人与生物圈、地质科学等领域的国际科学计划需重点关注的问题。他指出,水科学领域新一期的科学报告需重点关注水资源短缺、灾害对水的影响、跨境水资源、洪水与干旱等;人与生物圈计划已到了重新定位的时候,人与生物圈中委会应争取提出一些新的战略和方向,如绿色经济与生物圈的关联值、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等,此外,可促进跨境的生态保护工作;在地质科学领域,包括地质公园,中国已取得显著成效,起到了引领作用。韩群力先生强调,美国停止向UNESCO缴纳会费为中国更好地参与UNESCO的科学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希望中方能在UNESCO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如可借助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简称“对地观测中心”)在灾害监测方面的能力与效率,为UNESCO及其成员国提供技术支持。中方应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在3-5年内做出一些突出的成绩。

    随后,各科学计划、二类中心及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代表先后做了工作报告,介绍了在UNESCO这一国际框架下所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并就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与UNESCO的合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王振宇处长也代表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作了发言。归纳起来,共有以下几点内容:

   一、各项国际科学计划自发起之日至今已有约40年,需要进行阶段性总结,应抓住时机,深化与UNESCO的合作,加大合作力度,提升我国际影响力;

   二、各科学计划中委会与二类中心之间,应增强合作与交流,积极配合韩群力先生,做好科学领域的相关工作,争取将二类机构为支持UNESCO及其成员国所做的工作纳入到中国政府的层面上来;

  三、应深入分析和评估日前的形势,共同努力,做好工作,做出成绩,为增强中国政府在UNESCO的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发挥作用。

  四、各科学计划与二类中心在运行经费上都面临着程度不同的困难,希望国家主管部门能牵头,协助解决经费上存在的困难,推动这些计划与中心更有效地为UNESCO服务。

  与会代表还就机构管理、运行和发展规划等方面的经验和问题进行了交流。对地观测中心主任兼HIST主任郭华东代表东道主在会议结束前问候了与会代表。将中国境内的UNESCO科学计划中国委员会、二类中心及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办公室等机构代表聚集在一起,与UNESCO总部代表共同讨论科学领域的合作,交流经验,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与会代表对此均予以高度评价,感谢HIST为此所作的努力,并提议今后每年举行一次,由各单位轮流主办。

 

 UNESCO科学工作座谈会

 

工作交流与讨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