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白春礼院长代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建立“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的协议

时间:2011-06-03

2011年6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代表中国政府签署了建立“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简称“世界遗产空间中心”)的协议。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在全球设立的第一个世界遗产空间机构,也是中国科学院第一个UNESCO机构。此前的5月27日,UNESCO总干事博科娃(I. Bokova)已代表该组织在协议上签字。

空间信息技术用于自然与文化遗产的监测和保护在国际上日益受到重视。作为主管世界遗产工作的UNESCO自2001年开始,便与相关国际机构发起了“利用空间信息技术监测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地开放计划”。同年,中国科学院、教育部、国家文物局遥感考古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在国际国内开展了系列活动,并于2005年加入了上述“开放计划”。

在多年工作基础上,我院于2007年5月向UNESCO提出在北京建立“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的建议,获得UNESCO积极支持。该提案于2008年4月获UNESCO第179届执委会审议通过,2009年10月获UNESCO第35届大会批准,2011年4月获得国务院正式批准。

世界遗产空间中心依托中国科学院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建设,利用其拥有的天—空—地一体化综合对地观测能力和专业人才优势,可为UNESCO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它的建成,将在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全球变化、自然灾害、生物圈保护等研究领域以及促进我国相关领域人才培养、提高国际声誉等方面做出独特的贡献。

世界遗产空间中心计划于2011年6月下旬和7月下旬先后举行中国专家委员会会议和第一届理事会会议暨揭牌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中)签署协议

 

UNESCO总干事I. Bokova女士签署协议

 

UNESCO总干事I. Bokova女士(右)和中国常驻UNESCO代表师淑云大使(左)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