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UNESCO《科学世界》:基于空间技术的遗产研究

时间:2011-10-18

近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世界》通讯发行的第4卷第9期中载文介绍了依托对地观测中心建设的“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题目为“基于空间技术的遗产研究拥有了自己的中心”。现将全文翻译如下(注:原文中“成立日期”和“中心名称”有误,译文中均作了更正):

7月2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空间技术领域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国科学院举行了“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成立大会,该中心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

中心依托单位——对地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为中国科学院直属单位,具备卫星遥感数据接收与处理能力,并创建了数字地球科学平台。

在成立大会上,对地观测中心主任郭华东研究员表示“我们认为空间技术能在保护全人类的世界遗产中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要求,该中心将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员国提供技术援助,使其更好地将将空间技术应用于自然与文化遗产地的监测、数据记录、建模和保护中。

2001年,由欧洲空间局(ESA)发起一项利用空间技术监测和保护世界遗产的“开放计划”。目前,全球共有53个空间机构和空间研究所加入该项计划。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卡拉克穆尔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文化遗产地”便是该计划的研究项目之一,该项目从卫星影像中提取出相关信息并融入地理信息系统,为墨西哥政府管理该遗产地提供了科学依据。比利时研究机构利用Formosat卫星二号和SPOT卫星获取的对地观测数据对该地区土地使用的演变进程进行分析,并探测周边热带雨林地区其他古遗迹证据,该项研究得到了比利时科技政策办公室的支持。

在今年出版的报告中,太空基金会称赞该项“开放计划”是将空间技术用于管理、教育和基础建设的典范。

原文网址:http://unesdoc.unesco.org/images/0021/002122/212222e.pdf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