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项目三期(2017-2020)启动会召开

时间:2017-04-28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项目三期(2017-2020)启动会议于4月26日在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召开。会议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办,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承办。

来自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ICOMOS China, IUCN China Office、故宫博物院、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山大学及四川、山东省世界遗产主管部门、世界遗产地及新闻媒体共计50余名代表参加了项目启动会。

开幕式上,UNESCO驻华代表处主任欧敏行女士致辞,她指出该项目是UNESCO系统内合作典范,如何能在经济发展和世遗保护两者间找到一个权衡点是整个社会面临的难题。通过与奔驰基金的合作,可以有计划地扶持和帮助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住建部城乡规划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邢海峰、国家文物局遗产处副处长邵军及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代表也先后致辞。之后,UNESCO驻华代表处文化项目官员古榕女士详细介绍了项目三期的情况: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约、以及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框架下,三期项目计划在能力建设、提升管理有效性、世界遗产地可持续生计、意识提升与公众参与等四方面开展工作。

开幕式结束后,由清华大学吕舟教授主持了与会专家座谈会。刘嘉麒院士、谢凝高教授等25位参会嘉宾发言,共同为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发展献计献策。HIST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洪天华作为承办方负责人在闭幕式上致辞。他首先感谢UNESCO北京办事处给予HIST的信任和合作机遇,同时感谢与会代表分享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工作经验。他结合HIST在柬埔寨吴哥世界遗产、所罗门群岛东伦内尔濒危世界遗产,强调了空间技术在世界遗产监测、保护和管理中的独特作用,可为遗产管理者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最后,洪天华还简要介绍了黄山对话会,希望大家关注黄山对话会、参与对话会,积极开展与各国遗产决策者、管理者开展合作交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项目简介:自2007年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从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利用这一基本问题出发,所开展的《中国世界遗产保护和管理》项目一期和二期(2007-2016)在中央及各级地方政府、遗产地、群众三个层面开展了多样的活动,包括保护管理能力建设、技术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保护管理理论和应用研究、意识提升和宣传教育、信息共享和交流等,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该项目惠及7处世界遗产地(自然、文化及混合),面积达三万余平方公里,当地居民人数约十四万人。项目下三十四家机构深入参与,包括中央及地方各级相关部门、国内外权威学术机构、社会组织、媒体等。开展10余项研究活动、30余个培训班及6次国际论坛,1000余名遗产地员工接受培训,2万余青年得到相关知识普及。 三期项目的一个亮点在于探索UNESCO文化领域三大公约的协同效应,即1972年《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2003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和2005年《保护和促进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旨在结合中国国情,探索自然与文化遗产、物质与非物质遗产以及文化创意的协同以促进可持续发展。 


启动会现场


参会嘉宾合影



洪天华闭幕式致辞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