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副主任王心源出席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活动

时间:2017-06-14

2017年6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活动暨中国世界自然遗产推进会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举办。本次会议由国家住建部、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和湖北省政府主办,湖北省住建厅、神农架林区政府、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承办。来自国内外的遗产工作者、相关专家学者、媒体代表共500余人。HIST副主任王心源研究员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格塔丘·恩吉达现场为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授牌。中国科学院院士袁道先、刘嘉麒以及加拿大原班芙国家公园园长吉姆·桑塞尔、世界自然遗产保护资深专家约翰·马敬能等7位专家学者在专题研讨环节分享了相关科研成果。

会议发表了《中国世界遗产——神农架宣言》,指出世界遗产对于人类的价值、文明的认同、记忆的传承,以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政府、社会组织乃至全社会理应承担起保护好中国世界自然遗产地责任,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文脉绵延,薪火相传。

今年是我国成功申遗30周年,截至目前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0项,总量居世界第二位。住建部副部长倪虹发言时说,三十年来,中国世界遗产事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名副其实的遗产大国。

活动启动地神农架2016年7月17日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我国第一个、全球第二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与世界地质公园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遗产地。

王心源研究员说,中国作为世界自然与混合遗产数量全球第一、世界遗产数量全球第二的世界遗产大国, 这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确定与召开,彰显中国政府在世界遗产保护及可持续利用与发展方面的决心,中国专家在世界遗产保护与利用科学研究方面具有的智慧。正如《神农架宣言》:世界遗产的保护是将科学研究、科学理念、科学方法、科学技术运用到保护中的一个不断科学化的过程。约翰·马敬能教授指出,中国在自然遗产、和谐发展与绿色文明方面具有的重要作用。UNESCO在混合世界遗产、串行世界遗产的概念修订、推动跨界世界遗产等方面正面临改革,中国在某些方面如在世界遗产修订过程方面的遗产边界调整、多区合并、重叠系列、填补序列空白、重新分类、修订标准、缓冲区 - 不连续缓冲区以及综合世界遗产、动物迁徙网络等具有世界领先优势。作为UNESCO的二类中心,HIST就是要做好把空间信息技术应用到自然与文化遗产之中,聚焦“一带一路”,做好世界遗产科学研究、数字化保护与宣传、合理利用与可持续发展的示范与引领。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