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青海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时间:2017-07-10



可可西里申遗成功啦!

喜报
波兰当地时间7月7日15点16分(北京时间7月7日21点16分),我国“青海可可西里”申遗项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12项世界自然遗产、第51项世界遗产。可可西里的成功列入,实现了青藏高原世界自然遗产“零”的突破!


布喀达坂峰雪山、冰川及湿地

“青海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有助于全世界加深了解中国青藏高原独有的自然资源禀赋,强化公众对自然资源、特别是对世界遗产资源的保护意识;促使人们以全球视野和标准重新评估可可西里的价值本底,开阔我们认识自然遗产的眼界。同时,这也是积极履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提升保护管理水平、自觉接受国际社会监督的机会,有利于全社会共同欣赏、共同保护大自然所创造的奇迹。


藏羚群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作为我国世界自然遗产主管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履行《世界遗产公约》要求,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和世界遗产管理机构共同努力,扎实工作,推动我国世界自然遗产事业快速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就。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世界自然遗产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青海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对我国世界遗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继续做好我国世界自然遗产的培育、申报和保护管理,切实提高工作水平,保护好、利用好、传承好世界自然遗产,充分展示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玉虚峰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价
世界遗产委员会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高度评价“青海可可西里”的遗产价值:
“可可西里面积广阔,几乎没有现代人类活动的冲击。极端的气候条件和它的难以接近性共同保护着这个最后的庇护所,它属于很多具有全球重要性的高原依赖物种。三分之一以上在提名地内发现的高级植物为青藏高原所特有,所有靠这些植物生存的食草哺乳动物也同样是青藏高原特有。
提名地拥有非凡的自然美景,其美丽超出人类想象,在所有方面都令人叹为观止。”


新生湖

可可西里自然遗产地简介
青海可可西里世界自然遗产地地处世界最大、最高和最年轻的青藏高原东北部,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曲麻莱县境内,大部分处于无人区,面积为3.74万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2.29万平方公里,是目前中国面积最大的世界自然遗产项目,也是全球陆地面积排名第八的世界遗产地。


昆仑山

遗产地位于青海可可西里、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西面与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邻,西北部与新疆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接壤,北部接近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区内和周边均为国家级保护地,受到国家法律法规的严格保护。


野牦牛

遗产地是全世界受人类影响最小的区域之一,也是世界上以藏羚等大型高原特有野生动物为主要保护对象的重要保护地,更是世界上荒野景观保存最为完美、最为典型的地区。目前,遗产地已成为全世界开展多学科研究、认识高原生态系统与全球变化影响的理想空间。


藏野驴

根据《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可可西里满足世界遗产第vii和x条标准。
标准vii:绝妙的自然现象或具有绝佳的自然美景和美学价值的地区。
可可西里拥有拥有世界罕见、独特的自然景观,庞大的山脉、险峻的冰川、多姿多彩的湖泊群及河流湿地非凡的自然美景,令人叹为观止,超乎想象。地球“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造就了全球高海拔地区独一无二的生态系统,记载着地球演变的历史和生命进化的进程。


猞猁

标准x:是生物多样性原址保护的最重要的自然栖息地,包括从科学和保护角度看,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濒危物种栖息地。
遗产地植物区系高度的特有性,与高海拔和寒冷气候的特点结合,共同催生了同样高度特有的动物区系。包括74种脊椎动物,更保存了藏羚羊完整生命周期的栖息地和母藏羚羊长途迁徙后聚集产仔的景象,及其在三江源和可可西里间完整的迁徙路线,支撑着藏羚羊不受干扰的迁徙。


沱沱河辫状水系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