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首个六年期评估报告顺利通过UNESCO审议

时间:2017-10-23

2017年10月13日巴黎时间上午10点,HIST首个6年期评估报告作为当日第一个议题,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执行局会议审议。会议主席首先邀请科学部门代表介绍了UNESCO对HIST的评估情况,然后告知成员国代表,如无异议,即可鼓掌通过。会场随即响起热烈的掌声,一致通过。会后,UNESCO科学部门助理总干事及相关官员、中国常驻代表沈阳大使、柬埔寨大使、越南大使等多个执行局委员国代表均向HIST代表团表示了祝贺,期待HIST未来能更多地为发展中国家世界遗产的监测与保护及能力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这是UNESCO对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率领团队所做工作给予的充分肯定。通过此次审议后,UNESCO执行局将授权总干事与中国政府代表(中国科学院)签署第二个6年期(2018-2023)的合作协议。

UNESCO执行局是UNESCO的理事机构,共由58个成员国组成,每年召开两次会议,监督UNESCO大会决议执行情况,审议UNESCO在教育、科学和文化等多个领域的议题。本次会议为UNESCO执行局第202届会议,议题中包括了对HIST评估报告的审议。受主任郭华东院士委托,常务副主任洪天华率代表团参加了会议,见证了HIST评估报告审议过程,并听取了相关成员国代表对HIST未来发展的建议,同时还与UNESCO科学部门、世界遗产中心、中国常驻UNESCO代表团进行了广泛的工作交流,为HIST第二阶段的工作规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作为UNESCO二类中心,HIST自2011年7月建立以来,已运行6年。根据UNESCO与中国政府(由中国科学院代表)所签协议,HIST运行六年到期前须接受一次评估。为此,UNESCO于2016年底派专家对HIST工作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内容包括在柬埔寨、斯里兰卡和所罗门群岛等国所开展的国际项目合作,针对亚非等国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决策者和管理者所开展的国际培训,主办或承办的UNESCO科学类中心主任办公会和黄山对话会等重要的国际活动,分析HIST所做工作是否符合UNESCO宗旨,是否与UNESCO战略目标和行动计划保持基本一致。经过几天的评估,专家对HIST所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HIST是UNESCO最活跃的二类中心之一,完全符合UNESCO对二类中心的要求,并期望HIST今后能继续加强与UNESCO总部及其成员国之间的合作,重点关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亚洲、非洲和小岛屿国家。

参加访问的HIST代表团成员还包括特聘外籍专家N.Ishwaran、秘书处业务主管霍斯佳等。

执行局会议现场


座谈会


合影


与助理总干事Flavia会面


与中国常驻UNESCO代表团沈阳大使会面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