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国际咨询委员会建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中新增78个提名

来源:UNESCO   时间:2017-11-14

巴黎,10月30日——10月24日至27日,在巴黎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了为期四天的会议后,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计划国际咨询委员会建议在《世界记忆遗产名录》中新增78个提名。此外,国际咨询委员会还提议对现有记录做三项补充,并建议暂时列入两项因细小问题而搁置的小项目。 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国家档案局局长阿卜·杜勒博士的主持下,由14个著名专家组成的国际咨询委员会审查和评估了世界各国递交的文献遗产新项目。这属于2016年至2017年两年的提名周期的一部分。 根据国际咨询委员会章程,委员会已决定了新一轮《世界记忆名录》名单,并已将结果通知总干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赞同这些建议的同时表示:“我确信世界记忆计划应该遵循以下指南:本着对话、国际合作和相互了解的精神,通过保护文献遗产和记忆造福于当代人和子孙后代,在人们的思想中建立和平理念。” 在执行局最近的第202 EX / 15号决定中,会员国重申了2015年大会目标。2015 年,教科文组织大会通过了《关于保存和获取包括数字遗产在内的文献遗产的建议书》,其中强调“文献遗产对于促进知识共享以利于增进了解和对话、促进和平及对自由、民主、人权和人的尊严的尊重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并认为“与此同时,对文献遗产的保存和长期获取是以观点、言论和信息自由的人权为基础的”。 会员国还要求总干事与成员国合作,参与国际咨询委员会提出的工作建设,全面审查该计划,并将此次审查的行动计划递交给执行局第204届会议(2018年春季)。

此外,各会员国呼吁总干事、国际咨询委员会的成员和世界记忆计划的所有利益攸关方遵守对话、相互理解和彼此尊重的原则,避免加重与世界记忆计划相关的政治紧张。 根据教科文组织执行局在2017年10月16日的会议(202 EX / PX / DR 15.8,第15项),世界记忆计划国际咨询委员会建议总干事促进“‘慰安妇’之声”、“‘慰安妇’档案”和“日本军队纪律”提名方和相关方之间的对话。 国际咨询委员会还建议为各方的对话设定一个便利的时间和地点,以便实现联合提名,尽可能包含所有相关材料。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