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代表团参加UNESCO文化领域二类中心协调会

时间:2017-12-01

2017年11月23-24日,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文化领域二类中心协调员C.Nishikawa博士邀请,HIST副主任王心源、王长林研究员,HIST研究三部部长陈富龙研究员一行三人前往法国巴黎,参加了UNESCO文化领域二类中心协调会并访问了UNESCO总部,同时参会的还有HIST特聘教授N.Ishwaran。

会上,文化领域助理总干事F.Bandarin做了大会致辞。世界遗产中心主任M.Rossler、文化领域创造部主任J.Hosagrapar、城市规划与保护UNESCO教席M.Turner分别围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以及UNESCO二类中心/教席角色等话题做了主旨报告。随后,代表团出席了“文化与自然遗产”、“如何增强文化在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与新型城镇化的作用”专题研讨会,并针对数据收集和共享、二类中心助力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等话题做了发言。在发言中,HIST代表介绍了HIST的科研装备与能力,并提出基于即将开展的DBAR-Heritage课题,希望寻求UNESCO及其他二类中心作为合作伙伴,在空间数据的收集、标准化和业务化应用等方面开展技术支持与服务支撑的合作。

会议期间,HIST代表团与相关领域的UNESCO教席、中国常驻UNESCO代表团一秘等专家进行了工作探讨,以期更好编织DBAR-Heritage国际合作网络并构建科研示范基地;同时,代表团还拜访了UNESCO世界遗产中心,面见了亚太部主任景峰及世界遗产数据管理员,就如何共享、共建世界遗产专题数据进行了交流,达成了双边合作机制与方式。会后,代表团还同UNESCO世界地质公园网络执行局负责人、HIST理事会成员P.McKeever及其团队进行了会谈,重点介绍了DBAR-Heritage背景与研究内容,以及HIST在第二个6年执行期如何借助该课题做好科学研究、技术援外和能力建设。

通过此次参会,HIST代表团了解了UNESCO文化领域二类中心协调与工作机制,加深了DBAR-Heritage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可发挥作用的理解,获知了世界遗产中心数据管理方面的合作诉求,为HIST与其他文化领域二类中心建立合作奠定了基础。此外,HIST在UNESCO层面宣传了DBAR-Heritage项目及国际合作理念,并获得了UNESCO及其他文化领域二类中心积极响应,为搭建DBAR-Heritage合作网络,也为“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专项项目三“数字‘一代一路’”发挥了“先锋信使”作用。

会议现场

HIST代表团在会议现场

面见UNESCO世界遗产中心数据管理员

与HIST理事会成员P. McKeever会谈现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