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胡焕庸线”时空认知:聚焦“总理三问” 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17-12-04

2017年11月30日-12月1日,由郭华东院士负责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项目“胡焕庸线”时空认知:聚焦“总理三问”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交通部科研院、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战略咨询研究院、中科院新疆生地所、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等15家单位共计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王心源研究员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敏教授共同主持。

郭华东院士做了“胡焕庸线”时空认知:聚焦“总理三问”主旨报告。报告指出,李克强总理对反映我国东西部人口发展差异的“胡焕庸线”十分重视,提出“胡焕庸线”“该不该破”、“能不能破”、“如何破”的“三问”。该学部咨询项目历时两年,项目组专家走访考察了这条线上的腾冲、黑河、中卫等重要节点城市,搜集了大量的实地资料。项目专家组用空间技术宏观、准确、快速的优势,综合考虑自然、经济、社会和政策因素开展对“胡焕庸线”的创新性研究。此外,会议特别邀请了胡焕庸先生之子胡企中先生出席会议,胡企中先生向参会代表介绍了胡焕庸先生严谨治学与孜孜不倦工作的事迹,以及中国人口地理分界线(瑷珲—腾冲线)创立的过程。

研讨会议分为三个主题,王心源研究员、李新武研究员以及丁金宏教授分别做了“胡焕庸线”的本质与认知、“一带一路”与“胡焕庸线”、瑷珲--腾冲生态经济带中心议题评述报告,12位专家做了13个主题报告。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围绕三个中心议题对人口、城镇化、土地、水资源、旅游、交通、林业以及瑷珲—腾冲带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12月1日,专家们以学部咨询评议项目的结题报告为目标进行进一步研讨。上午由王心源研究员担任执行主席,下午由吴炳方研究员担任执行主席。讨论中,专家们积极献言献策,贡献智慧。

最后,郭华东院士进行总结。郭院士首先感谢专家们对项目的结题报告贡献的智慧与思路,感谢会议承办方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为此次会议成功举办付出的努力与贡献。并指出下一步的工作安排,项目结题报告要针对李克强总理“三问”,深入提炼素材,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十九大报告的新形势,与时俱进地撰写出具有创新性、科学性的报告,为国家东西部地区均衡发展提出有价值的咨询建议。

会议现场

郭华东院士做主旨报告

胡企中先生致辞

王心源主持会议

刘敏主持会议

合影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