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史书中的西域都护府,位置找到了!

时间:2018-02-02


图1西域都护府还原示意图

日前,有一群科学家在荒漠中确定了一座古城,它的名字叫做西域都护府。

这座古城的来头非常之大,我且先来说说。汉武帝时期,张骞通使西域,正式开辟了丝绸之路,打通了东西方文化交流通道。西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西汉中央政府设立了西域都护府,任命骑都尉郑吉为西域都护,统辖西域三十六国。西域都护府也成为了西汉中央政府在西域的第一个最高军事政治中心。西域都护府相继历任10余位都护,代表中央政权对西域实施了有效管辖和社会治理。


龟兹出土西汉李崇私印和东汉“归义羌长”卧羊钮铜印,中国国家博物馆藏

根据历史资料我们可以判断,西域都护府就在新疆轮台县。但是,古城具体在哪个位置呢?考古学界一直在寻找和探索。20世纪初,英国考古学家斯坦因和我国著名考古学家黄文弼先生踏入塔里木盆地的时候,就开启了探寻这些府治遗址的考古之旅。20世纪90年代,新疆考古所承担了西域都护府考古的研究课题,10余年间做了大量调查和探索工作,也均未能确定其位置。

这就奇怪了,历史明明记载得很清楚,那为什么近百年来都不能确定其位置呢?究其原因有以下几条:第一,年代久远,史书记录不详细,空间位置难以确定;第二,历经两千多年的风化、堆积和人为破坏,古城遗迹已经模糊不清,研究环境恶劣;第三,当时敌我交错,时局动荡,考古遗留物很少。这些因素给西域都护府位置的确定带来了非常大的困难。

2015年,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国家博物馆、新疆考古所组成的研究团队再次踏上了这趟古城寻找之旅。这一次,他们用上了高新技术——遥感、电磁和探地雷达等探测技术。高新技术与传统考古方法相结合,碰撞出了火花,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通过查阅历史资料和相关研究,科研人员锁定了新疆轮台县境内的奎玉克协海尔、阔纳协海尔及卓尔库特这三处古城遗址,它们中的任何一座城都非常有可能是西域都护府。

科研团队应用老航片、快鸟、雷达、无人机、激光扫描等多源遥感数据对这三处遗址进行了大范围探测。科研人员惊喜地发现,奎玉克协海尔古城高台周边有一圈异常(如图2)。


图2奎玉克协海尔的数字正射影像图(DOM)和数字高程图(DEM)

经电法、磁法、探地雷达多种物探探测,科研人员进一步确定这个圈为壕沟,因为物探测结果显示其水分含量高于周边。对壕沟内填土物质进行分析,并结合多条物探测线、钻探地层剖面,科研人员确认这条壕沟是绕着土台而建,因此,这条沟壕可能是第二道防御系统(如图3)。最后,科研人员用传统考古钻探方法去验证了以上观点。


图3电磁仪探测结果


图4科研人员正在分析遥感图像

我们知道,汉代西域三十六国流行圆城,而中原多为方城。而根据遥感探测,科研人员发现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内圆外方,是西域与中原两种建筑形式的综合体。且城墙边长约230米,符合汉代规制(根据现有考古资料,现在学界有“新疆地区汉代边塞古城百丈长”一说,按照汉代度量衡来计算,汉代一丈≈现代的2.31米)。

此外,科研人员发现城内和壕沟内地表土层下的充填物多为火烧土和灰烬层,经取样测年距今约2200年左右(约公元前180年左右),考虑到测试样品埋藏深度以及C14测年误差对结果的影响,时间与历史事件基本相吻合。据历史记载,西汉太初三年(公元前102年)李广利火烧乌垒城,而汉朝政府于42年后在该城的基础上修建了西域都护府。

通过以上种种分析,科学家们初步确认,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就是大家多年来苦苦寻找的西域都护府!


研究人员还依据现场调查、勘探及对古城地形的数字化模拟,确认古城高台最高处距地面六米左右,推断夯土台遗址为“多级高台建筑”,初步模拟复原了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原貌(就是文章开头我们看到的这个模拟图)。

西域都护府遗址位置的确定,可以更加证明汉朝中央政权对西域各地的管控,也有力证明了自汉代起,新疆就是祖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西域都护府历任18位都护

公元前138年、公元前119年,汉武帝两次派遣张骞出使西域,联合月氏、乌孙等共同对付匈奴。公元前101年,在轮台等地进行屯田,并设置地方官吏管理。公元前60年,控制东部天山北麓的匈奴日逐王降汉,西汉统一西域,同年,设西域都护府为管理西域的军政机构。

此后,西域都护府共有18位都护相继统辖西域。西域都护府也从最初西汉时期的乌垒城(今轮台县境内),搬入西汉后期到东汉时期的它乾城(今新和县境内)。公元123年,东汉改西域都护府为西域长史府,继续行使管理西域的职权。其间,班超、班勇都曾担任过西域都护,并在它乾城居住过。

据了解,早在1907和1913年,英国的斯坦因先后到库尔勒和轮台进行考察,寻找《汉书·西域传》中的乌垒和渠犁。

1928年,著名考古学家黄文弼开启西域都护府遗址的考古探索之后,大批中外学者对其具体位置展开调查。

1998至2010年,于志勇(现新疆博物馆馆长)对轮台县附近的14座古城进行了调查。

但是,由于长期以来的自然环境破坏、史料记载不足,西域都护府治所具体位置始终没有得到确切的结论。

西域三十六国

据《汉书西域传补注》考订,三十六国是:婼羌国、楼兰国、且末国、小宛国、精绝国、戎卢国、扜弥国、渠勒国、于阗国、皮山国、乌秆国、西夜国、子合国、蒲犁国、依耐国、无雷国、难兜国、大宛国、桃槐国、休循国、捐毒国、莎车国、疏勒国、尉头国、姑墨国、温宿国、龟兹国、尉犁国、危须国、焉耆国、姑师国、墨山国、劫国、狐胡国、渠犁国、乌垒国。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