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曼谷国际卓越中心正式成立

时间:2018-03-07

2018年2月27日,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ICoE-Bangkok)成立暨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国际会议在泰国首都曼谷召开,由郭华东主席率领的DBAR代表团一行6人出席会议。同时出席会议的有泰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RCT)、泰国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GISTDA)、亚洲理工学院(AIT)和蓝康恒大学及有关政府部门、研究所、高校等单位的百余位代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曹周华先生、联合国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环境发展部主任Stefanos Fotiou博士也出席了会议。

DBAR在全球共设有8个国际卓越中心,分布在亚洲、欧洲、非洲和北美地区。DBAR ICoE-Bangkok是DBAR首个启动的国际卓越中心,由NRCT牵头,GISTDA、AIT和蓝康恒大学共同建设和运行,旨在开展气候变化、环境保护、灾害风险控制和能力建设的合作研究,构建面向东南亚地区的共同研究、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科技合作开放基地和研究网络。

DBAR主席郭华东院士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精髓是开放共享,作为连通亚洲、欧洲和非洲的“桥梁”,正在带动沿线经济与科技的发展。“一带一路”区域具有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多样的生态系统,在环境变化、粮食安全、自然灾害、城镇化进程、世界遗产保护等方面面临诸多挑战。DBAR作为一项开放的国际科学计划,将研究和构建面向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空间评估指标体系,对“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进程进行监测,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撑。DBAR将在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据共享、推广地球大数据示范应用、探索科学研究新范式和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五方面优先开展工作。DBAR ICoE-Bangkok作为面向东南亚研究的区域中心,可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更多的智慧与资源,提升“一带一路”地球大数据的合作研究能力。

NRCT秘书长Sirirurg Songsivilai教授致欢迎辞,对DBAR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古丝绸之路的传承和提升,现已成为各国寻找合作的新希望。NRCT作为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承担政府的科技管理于咨询职能,DBAR ICoE-Bangkok将依托NRCT运行。该中心的成立将为泰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科技合作交流带来新的机遇,对泰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动力。DBAR作为运用地球大数据服务“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国际科学计划,将缩小“一带一路”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技术鸿沟,促进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DBAR ICoE-Bangkok将充分利用泰国国内资源,协同东南亚国家,在DBAR框架下共同构建区域合作网络,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上,郭华东主席代表DBAR与NRCT Sirirurg Songsivilai秘书长正式签署“DBAR-NRCT合作谅解备忘录”,该国际卓越中心将在DBAR框架下开展气候变化、生态环境、灾害风险评估等领域的研究,促进双边与多边的合作交流,加强人才、教育、培训等方面的能力建设。

DBAR秘书长刘洁、GISTDA主任Anond Snidvongs博士、NRCT气候变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Monthip Sriratana博士、AIT工程与技术学院院长Voratas Kachitvichyanukul教授、蓝康恒大学区域气候变化与可再生能源中心主任Jerasorn Santisirisomboon博士分别就DBAR、GISTDA、NRCT、AIT和蓝康恒大学的整体情况作报告,DBAR灾害工作组联合主席陈方研究员和DBAR环境变化工作组联合主席贾根锁研究员分别就灾害风险评估和环境保护作学术报告。

大会结束后,DBAR代表团与DBAR ICoE-Bangkok主要参与单位代表召开了圆桌会议,就DBAR ICoE-Bangkok实施计划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讨论将把“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作为核心目标,针对地球大数据分析开展重点研究,提升地球大数据资源汇聚与分析能力,通过教育、培训、人才互访等加强能力建设;将针对面向地方、国家、区域的数据共享政策开展研究,建立可靠的可操作的信息政策平台,服务东南亚区域可持续发展;将围绕气候变化开展研究,以此形成地球大数据支撑可持续发展的研究案例。会议计划于2018年秋召开区域研讨会。

会议期间,受GISTDA和AIT邀请,DBAR代表团分别对两个单位进行了访问,就DBAR ICoE-Bangkok在数据共享政策与决策支持系统构建和地球大数据分析研究等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曼谷国际卓越中心建设也是中科院A类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第三项目“数字一带一路”的工作内容和目标之一。


DBAR ICoE-Bangkok成立会议现场


郭华东主席致辞


郭华东主席与Sirirurg Songsivilai秘书长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郭华东主席与Sirirurg Songsivilai秘书长接受媒体采访


圆桌会议现场


DBAR代表团访问GISTDA


DBAR代表团与GISTDA代表团座谈


DBAR代表团访问亚洲理工学院


DBAR代表团与AIT专家座谈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