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覆被地图集》(1:100万)荣获2018年全国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金奖

时间:2018-10-18


20189月,全国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正式公布。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现为空天信息研究院)吴炳方研究员主编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覆被地图集》(1:100万)荣获金奖。

该地图集于20173月由中国地图出版社正式出版,是首部中英双语百万比例尺土地覆被地图集,采用全数字化制图工艺,革新了传统百万地图集的设计模式,用一本地图集表达三本地图集的科学内容,完整、系统地记录了中国经济发展最快20年的沧桑巨变。

为达到地图集编制对土地覆被数据的质量要求,该地图集创建了“对象-类型-参数”交互的土地覆被遥感监测方法,建立了“调查-处理-分类-质控”全链条的土地覆被遥感监测技术体系,实现了跨越25年,40个土地覆被类型与7个生态参数的生态系统量与质一体化监测的数据集(ChinaCover)。

该地图集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认可,被国内100多家科研单位、高校、图书馆等收藏,还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澳大利亚国立图书馆、普林斯顿大学、密歇根大学等多家国外顶级机构收藏。地图集的国内销售由中国地图出版社负责,国外销售代理是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

地图集从数据生产到出版历时六年,先后有来自中科院遥感地球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9所高校等240余名科技人员的共同参与。

优秀地图裴秀奖是中国测绘学会由国家科技奖励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我国地图类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其目的是鼓励地图创作,提高地图出版质量,努力生产优质地图产品,繁荣地图出版事业,以适应我国经济建设、人民文化生活以及国际交往的需要。本次获奖是遥感地球所首次获得我国地图领域最高奖项的金奖。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