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成功举办第三届黄山对话会

时间:2018-11-05

2018年10月31日-11月3日,由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主办,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名录遗产与可持续发展黄山对话会在黄山市屯溪区顺利举行,UNESCO助理总干事F. Schlegel女士、UNESCO人与生物圈计划中国委员会主席许智宏院士、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司长杨超、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刘洋、黄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孝华等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F. Schlegel女士、许智宏院士、杨超司长、刘洋司长均肯定了黄山对话会作为UNESCO三大名录遗产的交流平台,在促进各国遗产地管理者、专家学者和相关人士间的相互学习和互相合作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其中,刘洋司长还指出,国家文物局将继续与以HIST为代表的国内外科研机构开展全面深入的合作,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升中国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管理能力。刘孝华常务副市长在致辞中做出承诺,将恪守好遗产公约,践行好《黄山倡议》,加快把黄山打造成为“名录遗产地典范、旅游目的地标杆”。
会议吸引了来自UNESCO、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和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等国际组织代表,美国、突尼斯、泰国、法国、韩国、印尼、意大利、加拿大、马来西亚、英国、巴基斯坦、荷兰、孟加拉国、斯里兰卡、德国、塔吉克斯坦、坦桑尼亚、喀麦隆等国代表共50余人,以及来自中国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科研机构和大学、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及相关保护区的代表共130余人参与会议研讨。
开幕式过后,会议邀请了F. Schlegel女士、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张德辉处长、UNESCO人与生物圈计划中国委员会王丁秘书长、黄山管委会执行主任吴文达先生以及HIST副主任王心源研究员分别做主旨报告。F. Schlegel女士向与会人员传达了UNESCO三大名录遗产的基本情况,以及他们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的关系;张德辉处长、王丁秘书长分别分析了中国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及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的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应对政策;吴文达主任分享了黄山作为世界遗产、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世界地质公园的可持续管理经验;王心源研究员则对SDG11-4指标进行了评价、解读与拓展,介绍了目前空间技术应用于名录遗产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国际合作。
主旨报告后,会议围绕“UNESCO名录遗产助力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与会人员针对“UNESCO名录遗产的监测技术与方法”、“UNESCO名录遗产灾害风险评估与防范”、“三边对话叙发展”、“名录遗产可持续旅游”和“一带一路名录遗产合作与发展”共5个专题分享经验、积极讨论,探索UNESCO名录遗产如何支持和帮助实施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实现UNESCO文化部门和自然科学部门提出的两个2018-2021预期成果。
闭幕式前,大会发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成果——《黄山共识》,强调了天空地一体化的空间技术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巨大潜力,呼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空间技术应用于名录遗产可持续发展的合作,加强信息共享,促进文化交流,积极推广中国黄山可持续发展模式,努力将UNESCO名录遗产地打造成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地。
大会的另一重要成果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UNESCO名录遗产合作意向书,来自意大利、加拿大、马来西亚、突尼斯、喀麦隆、斯里兰卡、坦桑尼亚等国家的名录遗产决策者和管理者在会上签订了意向书,为多国之间的名录遗产可持续发展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
 
会议开幕式现场

UNESCO助理总干事F. Schlegel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与生物圈计划国家委员会主席许智宏致辞

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司长杨超致辞

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刘洋致辞

黄山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孝华致辞

HIST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洪天华主持开幕式

张德辉处长作主旨报告


王丁秘书长作主旨报告


王心源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UNESCO名录遗产合作意向书签约人员合影

N. Ishwaran教授带领与会代表讨论并通过黄山共识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