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召开第二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时间:2018-11-08

2018年11月5日,继第二阶段合作协议签署后,HIST在北京友谊宾馆第8会议室召开了第二期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理事会成员、正副主任、正副秘书长及HIST科研骨干、分中心代表等均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是HIST开启第二期工作后召开的第一次理事会会议,旨在审议HIST中期战略规划(2018-2023)、双年度工作计划(2018-2019)等工作文件,修订理事会议事规则,探讨今后如何更好地发挥理事会成员的作用等。
由于理事会主席丁仲礼因故无法出席会议,理事会临时委托 UNESCO驻华代表处科技代表P. Pypaert先生主持会议。首先,HIST主任郭华东院士致欢迎词。他对新任理事们表达了祝贺,并对连任的理事们表达了感谢。他提到,HIST出色完成第一期工作任务,成功通过UNESCO评估,并得以续签第二期工作协议,离不开第一期理事会成员及HIST所有工作人员的支持与贡献。随后,他强调了地球大数据对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数字一带一路概念在中国政府受到的高度重视。他指出,通过数字一带一路科研项目,HIST将有效促进UNESCO成员国对地球大数据的应用,从而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受HIST主任郭华东委托,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洪天华向理事会介绍了HIST第一期6年所取得的成绩及UNESCO对HIST第一期的评估结果。UNESCO肯定了HIST在第一期所取得的杰出成绩,认为HIST是UNESCO最活跃的二类中心之一,完全符合UNESCO对二类中心的要求,授权总干事与中国政府(由中国科学院代表)代表签署HIST第二期合作协议。
随后,理事会审议并通过了HIST《中期战略规划(2018-2023)》、《双年度工作计划(2018-2019)》、《年度工作报告(2018)》等工作文件。其中,HIST中期战略规划囊括了HIST2018-2023期间的愿景、任务、总体目标、战略目标和预期产出等;双年度工作计划则在战略目标框架下,提出了HIST2018-2019年的行动计划。理事们围绕这两个工作文件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会议充分讨论了如何更好地发挥新一届理事会成员的作用,以协助HIST达成中期战略规划中提出的各项产出和成果指标,将HIST建成世界知名的国际机构,促进UNESCO成员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世界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注:理事会前一天,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代表中国政府与UNESCO总干事代表、助理总干事F. Schlegel共同签署了HIST第二期合作协议,详见:

理事会成员及其代表合影

与会人员合影

会议现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