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 “数字丝路: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分会召开

时间:2018-11-22

20181119日至21日,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在浙江省德清县召开。本次大会由联合国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资源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是中国承办的地理信息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联合国会议。期间,由“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牵头主办的“数字丝路:地球大数据服务可持续发展”会议召开。 

本次会议是在“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CASEarth)”专项支持下召开的专题会议,旨在增进对地球大数据的理解、认知和应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空间信息领域的科技合作,携手应对各国、各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内所面临的发展挑战,为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务院总理克强也发来了贺信。他表示地理信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当今世界,思力信息技术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促进了新动能、新业态、新应用的发展。中国政府始终积极参与和支持全球地理信息领域合作,赞赏联合国在协调和管理地理信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的努力。中国将继续与各国携手努力,推动地理信息合作为服务全球治理、促进可持续发展、提升人类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大会本着“同绘空间蓝图,共建美好世界”主题,集思广益,加强合作,为扩大地理信息全球应用、促进世界地理信息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包括学术报告和专题研讨两部分。会上,郭华东院士率先作了题为《构建“数字丝路”》的主旨报告,阐述DBAR的宗旨、目标和研究框架,并围绕粮食安全、环境变化、灾害风险、海岸带、城镇化等议题介绍了地球大数据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实现的技术架构。他指出,SDGs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只有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创新与合作,实现数据、经验和知识共享,提升各国地球大数据的应用能力,才可实现“共建一个更安全、更美好、不让任何人掉队的世界”的目标。 

随后,欧盟联合研究中心Daniele Ehrlich博士、澳大利亚测绘与空间科学研究所主任Zaffar Sdiq Mohamed-Ghouse博士DBAR曼谷国际卓越中心(ICoE-Bangkok)主任Monthip Sriratana博士分别作了题为《当前与未来面向SDGs的国际合作——以DBAR镇化为例》、《公私合作制面向可持续发展》和《DBAR ICoE-Bangkok构建国际合作网络》的报告。专家们一致认为“一带一路”国家间的协同工作是其倡议的核心理念,也是DBAR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关键,依托地球大数据平台构建的“一带一路”合作网络,将有效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数据共享、推动先进技术发展、形成科学研究新范式。 

在专题研讨会上,七位国际专家围绕“面向SDGs的数字丝路议程”、“DBAR国际合作理念”、“DBAR能力建设”、“实现SDGs的地球大数据核心技术”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可持续发展的第17目标的核心即为合作,DBAR作为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纽带,为“一带一路”建设搭建了协同合作的平台。地球大数据作为创新技术,是监测一带一路SDGs实施进程的重要手段。在DBAR框架下,将有望实现对SDG26911131415部分目标的有效评估,并形成切实、可推广的应用示范项目。   

专题研讨会现场


新闻动态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