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News

新闻动态

MENU

HIST空间考古代表团出访巴基斯坦

时间:2018-11-28

20181116日至25日,依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AIR)建设的UNESCO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王心源副主任率领的空间考古研究团队在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第三项目“数字一带一路”课题五“一带一路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的资助支持下,开展中巴经济走廊(China-Pakistan Economic Corridor, CPEC)空间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并对巴基斯坦北部的文化遗产地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 

在巴方专家Shahina Tariq教授、Zain Ul Abedin教授等陪同下,中、巴专家对3处世界文化遗产地以及另外11处重要古遗址进行调研与踏勘,重点考察了犍陀罗佛教文化中心塔克西拉(Taxila)、佩拉(Bhera)古城及其周边古遗迹、印度河流域文明的发源地哈拉帕(Harappa)遗址,并使用无人机进行了重要遗产地的高分辨率光学影像采集和三维建模。 

此次考察对空间考古研究团队已开展的空间考古室内研究工作进行了初步验证,获得了有关地物的解译标志,成效显著。在调研过程中,中、巴双方对巴基斯坦在考古发现、遗产保护与文化传播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讨论了巴基斯坦研究区域选取、研究重点和合作方式等,为下一阶段双方合作研究计划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出访期间,中国驻巴大使、巴基斯坦COMSATS大学校长、巴基斯坦总理媒体特别助理分别会见了代表团。 

1119日下午,中国驻巴大使姚敬先生、一等秘书贾伟先生会见代表团。王心源首先向姚敬大使、贾伟一等秘书介绍了AIR以及HIST、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和世界遗产(DBAR-Heritage)工作组的有关情况,以及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地球空间大数据科学工程”项目三“数字一带一路”课题五“一带一路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的主要研究内容。 

姚敬对于该团队开展的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研究,助力构建“一带一路”沿线“民心相通”的理念表示赞赏。他建议团队在巴基斯坦配合民生工程展开研究,聚焦重要地区、重要工程开展空间考古及其相关内容的深入合作研究,为巴基斯坦社会、经济、文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为巩固中巴友谊服务。 

19日下午,代表团还访问了COMSATS University Islamabad (CUI),进行学术交流。作为COMSATS大学访问教授,王心源首先向COMSATS大学校长Raheel Qamar的聘请表示感谢,介绍了研究团队情况,尤其是团队与CUI在中巴经济走廊已开展与计划开展的工作内容,同时还就未来空间考古的学术交流、能力建设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Raheel Qamar先生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的来访,赞赏双方开展的关于文化遗产的科技、文化与教育的合作交流。他指出,巴基斯坦的世界遗产,不仅是巴基斯坦的财富,也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需要大家共同合作保护。他非常赞同该团队在中巴经济走廊开展的空间考古与环境变化影响研究,并表示将积极支持双方开展空间考古合作研究以及能力建设与学科建设合作,建议高度关注沿中巴经济走廊修建铁路对于文化遗产以及环境的影响。 

会见之后,王心源研究员、于丽君副研究员分别代表课题五“一带一路自然与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以及子课题二专题“中巴走廊空间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作了学术报告。 

1122日上午,巴基斯坦总理媒体特别助理Iftikhar Durrani先生会见代表团。王心源研究员感谢Iftikhar Durrani特别助理的接见,并介绍空天信息研究院和研究团队情况以及在中亚-中巴经济走廊区域已开展与计划开展的工作内容。 

Iftikhar Durrani先生对中国科学院与巴基斯坦相关机构合作开展的科技、文化与教育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中方研究团队开展中巴经济走廊空间考古与环境变化影响的合作研究表示肯定,特别期望研究团队能对以塔克西拉(Taxila)和白沙瓦(Peshawar)为核心的犍陀罗佛教文化区展开深入研究。他表示,将积极支持双方开展以空间考古为牵引的合作研究,并将协调巴基斯坦有关部门与中方研究团队进行深入全面的合作研究,期望两国科学家加强空间信息技术在文化遗产保护、宣传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合作,提升巴基斯坦的国际影响力。HIST陈富龙研究员回应了Iftikhar Durrani先生提出的相关建议,表示可借助HIST这一国际平台推进与宣传双方开展的合作研究,助力巴基斯坦文化传播。 

中国-巴基斯坦专家联合考察文化遗产地

代表团部分成员与中国驻巴大使(右三)以及CUI校长(右四)合影

代表团与巴基斯坦总理媒体特别助理Iftikhar Durrani会谈

代表团在巴基斯坦CUI大学进行学术交流


新闻动态

News